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永年: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点亮美丽乡村郑湾游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赵明 王聚鹏 2017-07-06 11:4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郑湾村。赵明 摄

  长城网邯郸7月6日讯(记者 王自娟 通讯员 赵明 王聚鹏)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提高群众生活指数,打造产城结合美丽乡村,全力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四美”乡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今年以来,以特色彰显、文化厚重、改善人居为出发点,邯郸市永年区正西乡全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其中,正西乡郑湾村位于永年区东北部,是我省革命老区,诞生了冀南地区较早的农村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永年县委、抗日政府在此领导全县的抗日斗争,后发展成永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刘少奇、邓小平、徐向前、陈再道、宋任穷等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先后在此经留并指导根据地的斗争和建设工作。

绘制墙体红色文化。赵明 摄

  为此,永年区美丽办做好规划引领,指导郑湾村依托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和遗迹,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为抓手,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硬化街道路面1100米,铺设天然气管道720米,安装路灯42盏,街道绿化植树1200棵。积极整治和美化村内空地,种植各类树木2200余棵。完成村内健身小广场建设,群众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打造节点景观。建成高6米的红色文化村标,启动永北抗日边区政府旧址修复工程。谋划修复了永北(滏西)支队指挥部旧址、冀南银行分行旧址、地下通道等革命遗迹。谋划新建永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抗战精神纪念广场等。谋划对空心村进行改造,恢复传统院落。

搜集文献资料。赵明 摄

  收编抗战史料。完成永年县委、永年抗日政府驻正西时期历史材料收集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收集永北抗日根据地和永北(滏西)支队史料和老将军、老党员、老战士的回忆录等文献12本。初步完成《永北抗日根据地年表》编写,正在编撰《永北抗日英烈传》、《开国元勋在永北》、《永北抗日故事汇编》、《永北根据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文字材料。

  加强宣传教育。召开由老战士、老党员、烈士子女、事业有成人员、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利用微信编发永北抗战故事,制作电子宣传图册,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愿景,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形成共建合力。在全乡中小学师生中开展“寻找身边的革命故事”主题作文活动,在活动中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并通过孩子影响家长,进一步浓厚建设“红色正西,永北延安”共建氛围。

关键词:红色文化,美丽乡村,郑湾村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