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世界冠军走近易水砚 近距离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绳彦玲 李艮春 2017-07-09 10:1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范晔在绞胎瓷瓶签名留念。 记者 李艮春 摄
赵菁体验绞胎瓷瓶修坯工艺。 记者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7月9日讯(通讯员绳彦玲 记者李艮春)7月8日下午,庞伟、范晔、齐宝香、赵菁、宋妮娜等11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志愿者走近易水砚,近距离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易水砚总厂,冠军志愿者走进千余平米的易水砚大展厅,一下子被眼前琳琅满目、美轮美奂的易水砚及各式茶海所震撼,赞美声、感叹声淹没了讲解员的声音。他们纷纷感叹,第一次见到,感觉进入了艺术殿堂,真了不起!

  在绞胎陶瓷制作和砚台雕刻车间,冠军志愿者们在绞胎陶瓷和砚台上签下名字,留下手印,体验绞胎陶瓷制作工艺。

  参加活动的2004年雅典奥运排球冠军宋妮娜坐在小方凳上,在崔国强大师的指导下,拉起坯子,很快一个笔筒成型。崔国强告诉她,手可以随心所欲,一会儿,笔筒变成了碗型,最后成了一个漂亮的花瓶。旁观者为她叫好。宋妮娜高兴地给自己制作的作品命名为“随心所欲”。

  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世锦赛冠军赵菁则在修坯师傅的指导下修起坯子。她很快就掌握了动作要领,干得有模有样。

  易水砚雕刻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洪利说,世界冠军顽强拼搏、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精神,也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他们的到来,激励我们的工匠更加精益求精,踏实务实,不轻言放弃,用一步一个脚印的精神,艰苦磨练,在技术技能上不断攀越,走向极致。

  此外,冠军志愿者到易水砚酒店观看了“双创”人员体育比赛,与大家进行了乒乓球比赛互动,并向比赛人员赠送了签名运动服装和乒乓球拍。随后观看了象棋比赛、书画展览等,并参观了易县博物馆和创业基地。7月9日,他们将在狼牙山景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登山健身活动。

  据了解,该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保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保定市体育局、易县人民政府、清西陵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承办。活动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体育文化,促进体育产业蓬勃发展为目的,以优秀运动员为主体服务他人和社会的公益性体育活动。

  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独家注册“易水”中国驰名商标,砚雕行业唯一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

冠军志愿者在易水砚上签名留念。 记者 李艮春 摄
冠军志愿者参观易砚博物馆。 记者 李艮春 摄
冠军志愿者合影留念。 记者 李艮春 摄

关键词:世界冠军,易水砚,非遗,志愿者,易县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