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盐山六旬农妇十年坚守用真情唤醒“植物人”丈夫  

来源: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7-07-12 22:4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12日讯(王洪胜 张军建 记者 董传辉)盐山县望树镇宋庄村63岁的崔桂云,是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她十年坚守,不离不弃,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用真情感动着家人和相邻,书写了一段不凡的人生壮丽篇章,被授予第九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提名奖”称号。

  10多年前,崔桂云一家在宋庄村虽算不上富裕户,但夫妻和睦,儿女孝顺,生活幸福而甜蜜。

  2007年9月的一天,一场灾难降临崔桂云家,丈夫宋升刚突然昏迷、瞳孔放大,被送往医院后,诊断为大面积脑干出血,住院期间,两次开颅。虽然宋升刚性命保住了,但成了“植物人”。

  那时,儿子刚结婚不久,丈夫治病需要钱,崔桂云让儿子、儿媳出外打工挣钱,自己留在家里担负起伺候老伴的全部责任。

  她每天坚持用温水为丈夫擦浴,轻轻敲打背部,按摩四肢,按时为老伴翻身,喂饭喂药,定时开窗通风,随时把弄脏的被褥洗得干干净净。

  尽管这样,丈夫宋升刚没有意识,只能在床上一动不动。

  有一天,面对没有任何知觉的丈夫,崔桂云抱着丈夫的头大哭了一场。“升刚啊,你怎么不和我说说话呢?你好好的一个人,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吗?你就这样完了吗?”崔桂云边哭边叨念着。

  崔桂云习惯于和丈夫用语言交流,尽管丈夫没有丝毫反应。崔桂云相信,总有一天,丈夫会听见她的话,能理解话的意思。

  就是这样,宋升刚这脆弱的生命在崔桂云恒久不衰的关爱中延续着。

  2012年7月的一天,宋升刚重病又来了,他胸闷憋气,咳嗽不止,低烧抽搐,住院诊断,病人为重症心力衰竭合并肾衰竭,住院20多天后,病人不见好转。崔桂云说:“看那时候,丈夫真的要不行了。”

  宋升刚被转到另一家医院,住院60多天后,奇迹出现了,由开始的打流食,到慢慢会喝点小米粥、奶,病情基本稳定。

  回到家,崔桂云像往常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她曾暗下决心,再艰难也决不放弃,力争让丈夫出现奇迹。

  抱着这种信念,崔桂云忍受着腰间盘突出、颈椎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折磨,依然对丈夫是那样执着,那样虔诚。

  浓浓的爱,真的让奇迹再次出现,2015年春天,宋升刚有了点意识,左腿和左手也能稍微动一下,有时,会“啊”一声。这些不小的惊喜,让崔桂云喜出望外,也更加坚定了她帮助丈夫战胜病魔的信心。

  “吃饭,多吃点,吃饱了有劲。”“脚使劲,蹬我手。”虽然,丈夫还不怎么配合妻子,但是,崔桂云还是一边照顾着丈夫,一边跟丈夫说着话,刺激着丈夫的大脑,帮助恢复丈夫的意识,盼望着丈夫能够重新开口说话。“有时候,他能听懂一点,还能有一点表情。”说这话,崔桂云露出一丝笑意。“你攥我一下手,要不我走了。”崔桂云刚说完,宋升刚伸过左手,赶紧握住了妻子的手。

  “只要丈夫活着,这就是个完整的家,孩子们就有父亲母亲。”崔桂云就是为了有个完整的家,10多年来,她用爱心、细心、耐心,呵护着病残的丈夫,无怨无悔,默默地承受着生活的重负,让曾经被医生认为没什么存活希望的丈夫顽强地生活了下来,并且日渐恢复。崔桂云的事迹感动着盐山人,也感动着整个沧州人。

关键词:沧州,盐山,唤醒植物人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