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登记备案262029户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7-14 00:2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7月13日讯(记者 胡晓梅)今天,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全省完成“三小”登记备案262029户,其中登记食品小作坊15001户,登记小餐饮76171户,备案小摊点170857户。

  据介绍,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简称食品“三小”。2016年7月1日,《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省食品安全方面的第一部地方法规。自此,食品“三小”治理走上了有法可依的轨道。一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合力攻坚,搞清查、做引导、发证卡、立规矩,使长期游离于监管视野之外的“三小”纳入有效监管,依法监管水平、“三小”安全保障水平、群众满意度都大幅提升。2016年我省食品安全满意度为76.8%,比2013年提升了18.3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省将以这次《条例》实施一周年为新的起点,持续巩固提升《条例》实施成效,将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一是在提升登记备案率上下功夫。“三小”生产经营季节性强,流动性大,客观上给登记备案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今后登记备案工作的重点放在临时经营、流动摊点上,力争做到应登尽登、应备必备,力争做到全部“三小”亮证亮卡经营。二是在提升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在管理模式上,着眼便民高效,实行快捷登记备案;在经营区域上,鼓励和支持集约经营、进园入区经营;鼓励和支持改进生产经营条件和工艺技术,创建品牌,由小变大。在监管措施上,加强对“三小”从业者的帮扶指导,引导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进货查验制度,改善环境卫生,规范生产操作,不掺杂使假、不以假充真。同时,开展集中整治,加大处罚力度,加大抽检力度,切实织密扎牢监管网络,全力消除监管盲区和真空地带。三是在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上下功夫。坚持群众路线,加强普法宣教,开展“三小”条例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力争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纵向联通和横向联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形成全省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揭发举报违反《条例》的行为;鼓励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弘扬尚德守法正能量,曝光各种危害食品安全的“潜规则”,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四是在构建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完善“三小”风险预警机制、全程监管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长效监管机制,实现“三小”科学、高效监管,持续提高“三小”食品安全水平。

关键词: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

责任编辑:胡晓梅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