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7宣化文化旅游季盛装开幕 百天、百万人畅游畿辅巨镇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郑世繁 陈晓东 王玮 2017-07-16 16:2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7月16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陈晓东 王玮)记者在宣化黄羊山文化园召开的2017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获悉,7月15日至10月30日,为期三个半月的宣化文化旅游季正式拉开帷幕,期间,将有超百万人畅游畿辅巨镇——宣化,30多个文化旅游项目将为世人呈现以文化艺术为主线的魅力宣化、以体育运动为主线的悦动宣化、以特色产业为主线的品鉴宣化、以自然风光为主线的游、以地方美食为主线的吃在宣化。

  2017年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记者郑世繁摄

  开幕式文艺表演。记者郑世繁摄

  宣化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1800多年的建城史,宣化古城城廓建于唐朝,明朝展拓,明代宣化又是北部边防重镇,宣府镇为长城九镇之首,辖1300里的防御任务,堪称畿辅巨镇;清朝时是全国72府之一,是北京城西的第一座府城,又称"京西第一府"。

  “一抓一把历史,一靠一身长城”是人们对宣化古城的赞誉,境内各个历史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城址、古寺庙和革命文物建筑极为丰富,有清远楼、镇朔楼、下八里辽墓群(1区)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宣化城、五龙壁、时恩寺大殿、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下八里辽墓群(2区)省文物保护单位5处。

  艺人表演。 记者郑世繁摄

  宣化古城上的祈福灯会。  记者郑世繁摄

  宣化古城上的祈福灯会。 记者郑世繁摄

城角楼上唱大戏。 记者 郑世繁摄 

  为倾力打造一届规格更高、品质更好、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带给游客全新的感官体验和美好的心灵之旅,此次旅游季通过品牌文化、民俗文化、大型美术、摄影、书法作品等展览展示博大精深的地域文化。音乐岛、原创歌曲演唱会、经典民乐和戏曲文化等将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听体验。全国群众羽毛球大赛(北区)、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京津冀户外拓展大赛等众多群众性体育赛事再掀运动高潮,为冬奥会助力添彩。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高峰论坛、观后古葡萄园采摘节、青泉珠宝玛瑙文化节、玛瑙文化博览会等8项活动等待游客的亲身体验。民俗文化体验、滑翔机飞行表演、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中国文化进万家大型书画笔会、假日绿岛写生采风、热气球文化节等30余个文化旅游项目将把整个文博会推向高潮。中国·宣化旅游高峰论坛、京津冀中小学课外实践课研学推广活动、中国·宣化药膳大赛、宣化牛奶葡萄宴席展示、舌尖上的桑干河等活动将令游客享受到无与伦比的文化和美食盛宴。

  区委书记张聪对记者说:自2016年行政区划调整以来,作为张家口市人口大区、工业老区,区委区政府立足新的区情实际,确立了大力培育大物流、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和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叫响了“京西第一府、千年葡萄城、上谷战国红”古城文化品牌。通过保护老城、疏解古城、建设新城,把文化旅游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在抢抓京张携手办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融合,行政区划调整红利不断释放,宣钢搬迁工作稳步推进这四大机遇面前,着力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老工业基地又一张耀眼的名片,加速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名城、美丽宣化”。宣化已逐渐发展成为全市甚至津京冀地区旅游、休闲、度假的首选地之一。

  中国宣化音乐岛揭幕仪式。记者郑世繁摄

小学生表演《满江红》。记者 郑世繁摄

  为此,宣化深度挖掘整合资源、精心打造了印象古城文化游、多彩乡村度假游、户外运动体验游和长城生态观光游四大旅游精品线路。

    特别是近年来,宣化区围绕京津冀一体化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主动对接京津市场,发展“南果北种”“反季种植”设施农业,全区建起错季水果蔬菜生产基地100余处,年供应京津错季水果蔬菜千余吨。同时,做活农旅结合文章,深入挖掘农业生态、休闲和文化价值,以旅游润色农业,通过“农业+旅游”为现代农业注入活力,目前已建起农业观光园100余家,成为古城游、工业游的有益补充,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产值1.5亿多元。

    2015年4月,我国设立“万里茶道”联合申遗组织,八个沿线省区共同启动“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宣化古城的拱极楼、镇朔楼、清远楼、天主教堂、时恩寺和清真南大寺共六处文物被确定为万里茶道申遗支撑点。

    宣化种植葡萄已有1300余年历史,举世独有的漏斗形架和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了宣化牛奶葡萄粒大、皮薄、肉厚、味甜、酸甜比适中的独有品质,被确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2355亩树龄在100—600年的“古葡萄”恰在中秋节前后成熟,成为佳节佳果。宣化区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业结构,在废弃煤场土地上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培育出葡萄、草莓、火龙果等,拓宽了农民增收的路子;还将保水植绿、改善环境作为民生大事,相继投入100多亿元建起了万柳公园、假日绿岛、黄羊山生态文化园等30多个集休闲、观光和农业体验等为一体的游览景点。

    宣化区还是我国北方战国红玛瑙主产地之一,以盛产被称为“上谷战国红”的红黄缟玛瑙而闻名,独具色彩鲜美、质地温润、富于变化、一物一性魅力,深受专家推崇和广大收藏爱好者青睐,已构建起了“原石开采、产品加工、玛瑙交易、文化创意”特色产业链。

   

  错季水果销住京津冀。陈晓东摄

  废弃工厂变身工业文化园。陈晓东摄

关键词:宣化,文化,旅游,盛装

责任编辑:郑世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