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布实施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世柠 2017-07-17 16:4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7月16日讯(记者 刘世柠)城市轨道交通遇到突发事件怎么办?日前,《石家庄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经第六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开始实施。

  应急预案提出:依据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发展情况和紧迫性等因素,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的预警由高到低分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级别;根据运营突发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四个等级。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布。

  设立市处置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

  应急指挥部

  市政府成立石家庄市处置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的预警

  分为四个级别

  依据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发展情况和紧迫性等因素,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的预警由高到低分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级别。

  红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特别重大(Ⅰ级)以上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事件会随时发生,事态正在不断蔓延;

  橙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重大(Ⅱ级)以上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事件即将发生,事态正在逐步扩大;

  黄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较大(Ⅲ级)以上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事件已经临近,事态有扩大的趋势;

  蓝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一般(Ⅳ级)以上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事件即将临近,事态可能会扩大。

  预警信息发布和解除

  蓝色或黄色级别的预警信息,由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对外发布或宣布解除,并报市应急办备案。

  橙色或红色级别的预警信息,由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出,由市应急办报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由市政府或授权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对外发布或宣布解除。

  预警响应

  蓝色预警响应

  (1)预警信息发布后,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及运营单位要立即做出响应,相关负责同志带班,24小时有人值班,随时保持通信联络畅通。

  (2)运营单位的巡查人员应到岗对隐患部位进行重点排除。

  (3)对于突发大客流预警,运营单位要及时调整运营组织方案,加强客流情况监测,在重点车站增派人员加强值守,做好客流疏导,视情况采取限流、封站等控制措施,必要时申请启动地面公共交通接驳疏运。市交通运输局要及时协调组织运力疏导客流。

  (4)对于自然灾害预警,运营单位要加强对地面线路、设备间、车站出入口等重点区域的检查巡视,加强对重点设施设备的巡检紧固和对重点区段设施设备的值守监测,做好相关设施设备停用和相关线路列车限速、停运准备。

  (5)预警信息发布后,运营单位应及时公布咨询电话,加强相关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6)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待命,一旦接到命令后迅速出发,视情况采取防止事件发生或事态进一步扩大的其他相应措施。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地铁,石家庄地铁,轨道交通,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刘世柠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