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张海波 用智慧筑就强港梦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宝林 马建忠 刘怡然 朱哲 2017-07-17 18:2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海波检测除尘系统电路运行 李鹏云摄

  长城网秦皇岛7月17日讯(记者张宝林 通讯员马建忠 刘怡然 朱哲)2017年5月26日傍晚,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党委学习教育工作微信平台格外活跃,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微信群里热传涌赞:散粮站副站长张海波荣幸当选河北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怀揣梦想,就要有真本事!”

  30年来,张海波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技术本领,用执着的信念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从一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全国劳模成长为十九大代表。

  1987年,张海波职高毕业后被分配到秦皇岛港第五装卸公司,成为一名电气维修工。第一次登高俯视港口时,宏伟壮观的场面令他十分震撼。要成功驾驭这些“钢铁巨侠”仅靠苦干远远不够,从那时候起,“做一名一流的港口技术工人”成了他最朴素的志向和追求。为了拓宽视野,丰富技能,他在工作中找来两台德国机械的图纸,仔细阅读,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比对、印记位置。在钻研不同电子元件构造和原理时,他把家变成了电气实验室,每当在订阅的无线电杂志上看到各种电子元件的广告,只要是实验需要的,他都邮购回来研究,有时一次买一两百个,搭建各种电路,反复试验。同时,他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先后自学了PLC控制系统、计算机原理等50多门专业课程,取得了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产业工人有技术,企业才有力量!”张海波对电气技术的痴迷,让很多人不解,可他一直坚信这个道理。2000年夏季的一天晚上23时,电闪雷鸣,一场大雨顷刻将至。偏巧这个时候,卸船机大臂突然悬在半空不能动弹,船舱舱盖无法闭合。如果不能及时修复,舱内8000吨粮食就会被雨水浸泡,损失将超过3200万元。可是,按常规步骤检查半个小时也没有发现故障原因。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张海波突然想起自学的PLC程序知识,根据卸船机大臂抬起动作的逻辑关系对PLC程序进行故障排查。果然,几分钟后就发现了一个堵塞开关不正常,然后顺藤摸瓜找到了一段老化短路的线路。23时45分,故障处理完毕,当最后一个舱口闭合的瞬间,大雨倾盆而下,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张海波向技术员介绍改造后控制系统代码 李鹏云摄

  “敢于创新,摆脱外企依赖!”

  针对散粮系统人工对车,这种与现代化大港极不相符的作业方式,经过长时间观察和分析,张海波了解到这套控制系统瘫痪的原因是日方在设计使用年限和电脑编程上出现了错误。

  “难道就只能再建议站里请日方来解决?”张海波心里嘀咕:合同已经终止,请日方来费用高昂。经过一番认真的思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征得站领导同意后,他决定自力更生、自己动手,争取改变这种先进设备瘫痪后靠人工目测、手动控制拉车器小车对车作业的尴尬局面。

  此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张海波夜以继日地研究,将积累的知识从年复一年的日子里翻晒出来,从彻夜不眠的记忆里抽丝般一缕缕抽出来,再用这一缕缕知识的丝线将切合改造这套设备的知识碎片织补起来。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不知修改、调整、升级了多少次集成控制电路和电脑控制程序,终于,在一个清晨,他将这织补起来的精华对着海平线上初升的红日振翅一抖,他成功了。重新编制出一套符合秦皇岛港生产实际并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LC程序。沉睡了多年的散粮装车自动化控制系统终于又苏醒了,恢复了它往日的欢快。

  “勇于担当,要有一股心劲儿!”

  张海波身上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挑重担的气概。在他的眼里,办法总比问题多。

  散粮站2号卸船机运行已经20多年,当时其中一个电器插卡损坏,但公司的备件用尽且已停产,这台价值2000多万的设备直接面临报废的危险。专业知识的丰富,技术能力不断积累的张海波为了不影响生产,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主动请缨,带领团队连续奋战9个日夜,调整程序9000多条次,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先后攻克了数据格式、寻址方式、通讯协议、时间基础、组态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自主完成了二号卸船机改造工程,使这套濒临报废的巨型“洋设备”起死回生,为公司直接节约资金80多万元。

  艺痴者,技必良。张海波总结出的“复杂控制柜线路故障快速排除法”使故障处理速度提高20倍;他研究以8031单片机为核心的驱动器控制板后,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检测方法,把美国GE门机主要接触器作业时间缩短了1分钟,工作效率直线提升240倍。以他名字命名并由他主持的秦皇岛市首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了技术攻关、导师带徒的示范效应,先后完成了创新技改46项,累计节约资金四千多万元。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首届河北大工匠、河北省第七批“省管优秀专家”……张海波用心血与汗水换来的一项项创新技改项目得到了认可和肯定。张海波说:“攻坚克难是每一名技术工人的职业追求,牢记对党的誓言,勇挑重担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作为党员,我必须带领更多的职工投身技术创新的洪流中去,把崇高的理想化为脚下踏出的每一步足迹,为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基层党建,典型人物

责任编辑:张宝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