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脱贫攻坚进行时】丰宁 一企带万户 同奔致富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7-07-20 16:1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缘天然集团董事长孙玺珉介绍公司的区位优势。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7月19日讯(记者 吴新光 王棋)“在脱贫攻坚中,我们采取‘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在生产一线、把机制联在企民之间、把能人引回产业基地’等措施,最大限度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积极作用,在全县形成了‘一企帮百村,一企带万户’的格局。在社会上形成党小组包片、党员包乡镇、员工精准对接贫困户的格局。”丰宁缘天然集团董事长孙玺珉说,截至2016年底,缘天然集团累计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入股分红资金1236.85万元。

  如今,以缘天然、乐拓牧业等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扶贫产业全覆盖的模式,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全面铺开。

  生态有机放心

  “公司的特色与优势是:坝上草原优美的生态环境,全产业链有机乳品,已形成自有种植基地、自有养殖牧场、自己加工自己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6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缘天然集团董事长孙玺珉开门见山:我们的目标是引领我国有机乳品行业健康发展。

  缘天然集团是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财政部、工商总局等八部委认定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认定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高效有机肥开发为一体的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农业企业。缘天然于2008年1月7日在河北省内率先获得了国家权威机构颁发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了有机饲料基地、有机奶牛养殖、有机牛奶加工生产线、高效有机肥开发的全程有机认证的有机牛奶生产企业。

缘天然集团涵盖从常温奶到低温奶全产业链产品。 记者 吴新光 摄

缘天然集团现代化低温奶生产车间。 记者 吴新光 摄

  “有机乳品源自乳品产业全产业链的有机。”孙玺珉解释道,缘天然集团拥有大片生态草场、青贮草场,禁止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人工合成化学物质,保证了奶产业上游的安全。在饲养奶牛的过程中,牧场不使用抗生素、激素等化学药品,采用德国高智能化挤奶设备,充分保证奶源安全。乳品加工车间采用制药车间的标准,保证生产过程中无菌状态,引进世界先进的奶加工设备和技术,奶产品加工过程中全程零污染、零添加。缘天然集团的完整产业链条,确保了牛奶的真正安全。

  产业脱贫暖心

  丰宁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以奶牛养殖产业为主导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以产业化扶贫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县里重点扶持缘天然做大做强,实现脱贫攻坚产业全覆盖。

  据了解,缘天然集团探索出两种扶贫模式:第一种是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以位于黄旗镇东营子村的旭缘养殖牧场为试点,充分发挥国家财政扶贫资金作用,采取股份合作制模式入股缘天然集团,建设奶牛扶贫牧场。

  每个奶牛扶贫牧场吸纳不少于1000户贫困户入股,公司按照入股扶贫资金5000元20%比例付给贫困户固定分红,连续分红5年,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000元,5年到期后入股本金退还给贫困户。通过此种模式,2016年缘天然集团带动全县48个贫困村3763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第二种采取“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贫困户以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入股奶牛扶贫牧场,入股资金由公司统一管理使用,企业还本付息,每年按照不低于入股本金5%分红,连续分红3年,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每年分红2500元。通过此种模式,缘天然集团2016年带动全县1149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孙玺珉补充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益还有两块儿:一是土地流转的收入,每亩土地年平均租金为600元;二是每个牧场需要用工120人,刨除技术及管理人员,公司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场务工,可安排30—50个贫困人口成为产业工人,每人每年收入可达到3万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为更好地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缘天然集团组建了产业扶贫办公室。公司扶贫办到黑山嘴镇发放入股分红,黑山嘴镇东沟村贫困户武桂香领取了入股分红1000块钱后,高兴地合不拢嘴。一个奶牛扶贫牧场,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户,目前,缘天然集团共有4个这样的牧场,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丰宁满族自治县乐拓牧业有限公司坐落在生态薄弱的小坝子乡,是丰宁最贫困的乡镇之一。为落实县里全面禁牧的政策,本着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保护生态环境、生态富民的原则,乐拓牧业公司在2014年7月—12月把农户手中的母羊3000余只纳入到公司来,统一进行饲养管理并进行品种改良,让农户4年实现本利平,每年能得到25%的利润分成。此外,乐拓牧业在小坝子乡流转土地2500亩种植青贮饲料,使贫困户每亩比种传统农作物多收益200元以上。

缘天然集团科研人员对奶产品进行检测。 记者 吴新光 摄 

  带动能力提升

  丰宁满族自治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兆武表示,只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了,带动能力提升了,才能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持久增收。

  2016年,缘天然集团投资1.3亿元新建的液体奶车间已经投入生产,每年可生产低温液体奶9万吨、常温奶6万吨,年产值可达10亿元,利税1.7亿元。加工品种涵盖超高温灭菌奶、酸奶、巴氏奶、奶酪、冰淇凌等100余种产品,实现丰宁所产鲜奶全部县内加工转化。此外,缘天然有机奶在销售方面也实现了新突破,由原来的传统营销模式转变为会员制社区直营及电商营销模式,2016年公司会员已经达到6万人,预计2017年将突破15万人。有机奶销量的增加也促使公司加快奶源基地建设的步伐。

  据孙玺珉透露,2017年公司计划新建4个奶牛扶贫牧场,新进奶牛1万头,牧场部分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成,总投资3亿元。新建的4个扶贫牧场投入经营后,公司奶牛养殖规模将达到1.5万头,日产鲜奶250吨,将通过进场务工、土地流转、股份制经营等扶贫模式继续带动1万户贫困户2.5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乐拓牧业2017年将对接接坝和坝上地区的9个乡镇,每个乡镇对接2—3个示范养殖场,进行品种改良,通过品种改良,达到舍饲养殖标准,然后在全县推广,真正实现舍饲禁牧、生态富民。公司将继续扩大“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养殖模式,打造肉羊产业“航母”。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同步,立足丰宁,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有计划地建立肉羊养殖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养殖。今后5年内,公司力争出栏优质商品肉羊32万只,带动1.5万贫困户共同发展。

关键词:脱贫攻坚,丰宁,扶贫产业全覆盖

责任编辑:吴新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