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迁安:妇女撑起文明城市创建半边天

来源:长城网 作者:梁玉水 李侠 崔静 杜宇昕 2017-07-21 18:13: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谢庄村妇代会主任张艳芝向村民讲解文明城创建内容。梁玉水 摄
谢庄村妇代会主任张艳芝向村民讲解文明城创建内容。李侠 摄

  长城网唐山7月21日讯(梁玉水 李侠 崔静 记者 杜宇昕)“您已经在文明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所以咱们村民不但要承诺,还要用实际行动履行承诺,为我市的文明城市加油助力……”走进唐山迁安市迁安镇谢庄村,正好遇上该村妇代会主任张艳芝在向村民宣传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内容和重要意义,她讲得清楚,村民听得明白。

  连日来,张艳芝格外忙碌,她带领着村里的妇女创城志愿服务队,不但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发放宣传资料、签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承诺书》、搞妇女创城培训,宣传文明城创建的目的好处,还帮助村民打扫街道卫生,清除街道两旁的杂草,动员广大妇女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正是这种“无处不在”的宣传、引导和带动,村里广大妇女把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理解和支持转化成了各自的自觉行动。

  “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以来,村里的环境明显比以前整洁卫生多了,村民出来休闲纳凉,心情更好了。”64岁的杨大妈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爱干净,通过电视、村内宣传了解到文明城市创建后,她不但将家里打扫得井井有条,还将门前的杂草、树叶、垃圾等收拾干净,左邻右舍受她的做法感染,也都参与到清扫街道中来。

  近日,在迁安市民安社区,凌庄村妇代会主任刘红艳也没闲着。她带领社区妇女自发清理楼道和楼前卫生、摆放楼前乱停乱放的自行车、清除楼道乱贴乱画的小广告,这些彰显文明素质的点滴小事成为社区内一道巾帼风景线,也点燃了整个社区创城热情。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已蔚然成风。今年59岁的刘月英自回迁以来就一直在社区做保洁工作,至今已有四五个年头,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她更是不敢有马虎大意,加班加点,加大保洁清扫的频次。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保洁员,亲身见证了文明城市创建给社区环境带来的变化,整个社区居民文明意识增强了,文明素质提高了,乱堆乱放的现象少了,清扫工作量也减少了,工作起来比以前更省心了。

  迁安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创城主阵地,迁安市迁安镇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精心谋划,结合男劳力大都出门工作,妇女赋闲在家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村妇代会主任、计生小组长、妇女志愿服务队以及广大妇女作用,调动辖区内妇女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大妇女积极响应,带头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不断提高自己和家庭成员的文明意识,带动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营造了人人理解、支持、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成为了文明城市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妇女,文明,城市,村民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