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首创煤炭产能置换指标网络竞拍
河北省不断探索去产能工作新方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7-24 22:0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网络竞价会现场。 烟成群 摄

  长城网7月24日讯(记者 张秀娟)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重、涉及多方利益主体,不能完全依靠行政手段。河北省在去产能实践中不断探索,摸索出了一些新机制、新做法。

  出台“6+N”标准和办法,以市场、法治办法推进去产能。为依法依规推进落后企业和过剩产能退出,河北省制定了环保、能耗、水耗、技术、质量、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的地方标准,出台了煤耗、水耗、能耗和钢铁产能等约束性资源使用权交易办法,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去产能优先考虑因素,制定实施了全省域、全工序、多因子的全国最严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形成了市场、法治、行政等多维度、常态化的推进机制。

   邯郸武安市建成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武安市16家钢企根据各自承担的去产能任务数,按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的标准,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形成一个“资金池”,专项用于补偿承担压减任务的企业。利用这笔交易金,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市场竞争力强、效益好的企业,在保证装备都为优势产能的前提下,上缴交易金,便可以将压减任务转移给其他企业;市场竞争力弱、效益差的企业,因缴不起交易金,只能被动承担压减任务,但能获得相应补偿。依靠市场交易办法,该市2016年顺利压减炼铁产能241万吨、炼钢产能383.5万吨,超额完成了年度压减任务。

  全国首创煤炭产能置换指标网络竞拍。煤炭产能指标公开交易,是河北省推动市场化去产能的开创性尝试。在获得58家关闭退出煤矿同意的前提下,首先将交易标的在网络媒体发布转让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产能指标竞买方,由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网络竞价方式确定最终购买方。6月17日的首次交易活动,9家外省煤炭企业参与了公开竞价,历经4小时53分钟、313次轮番竞价,最终交易产能指标1138万吨,既满足了7家购买企业的需求,也为河北省筹集了大量资金,极大缓解了去产能资金压力。交易方式在全国属首创,具有标杆意义。

关键词:去产能,新机制,新做法

责任编辑:张秀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