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青龙: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赵晓慧 赵少聪 2017-08-03 21:5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中药材大县推介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8月3日讯(记者 杨金文 赵晓慧 赵少聪)作为中药材种植大县,青龙满族自治县将中药材作为特色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全县中药材产业呈蓬勃发展态势。目前,“三带一区”的中药材现代化产业格局已具雏形。2017年,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预计年产量2.4万吨,产值3亿元。

  道地药材亮点“闪”

  青龙生产的中药材药性高、品质好。都山人参、都山党参、金丝黄芩、燕山黄芪等道地药材被称为“燕山八味”,享誉国内。经专业部门测定,青龙的燕山黄芪、金丝黄芩、小枸杞、苦参的黄芪甲苷、黄芩苷、枸杞多糖、苦参碱等含量分别为中国药典规定最低含量的1.5—4倍。

  青龙将这些道地药材成功注册了“关北”、“苍野”、“祖山红”等著名商标。青龙的小枸杞已取得绿色食品标志。“燕山北苍术”、“青龙黄芩”、“青龙枸杞”等六个中药材品种正在由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进行地理标志认证。

  科学育苗技术“先”

  北苍术在种苗生产中如何保持野生药性,在国内外是个很难解决的科研课题。十多年来,青龙一些有识之士把“野生药材家植驯养,保持野生药性”作为北苍术育苗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坚,目前已基本掌握了家植驯养育苗技术,占领了此领域最前沿。

  据此成功经验,青龙根据不同药材的习性,建立各类良种繁育基地,大力推广工厂化育苗技术,对野生道地药材进行家植驯养,到目前,已繁育五味子、黄芪、白薇、黄精、白头翁等近20个适合本地种植的道地药材品种。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立各类良种繁育基地40多个,15000多亩。

  扶贫攻坚效果“显”

  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青龙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帮助全县2130个贫困户、近7000口人拔掉了穷根,走向了富裕。今年,又在全县13个乡镇、23个村中发展中药材6000亩,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户、5048口人实现脱贫。

  产业融合富路“宽”

  鼓励龙头企业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同盛医药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2000吨中药饮片厂、医药仓储中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等的中药材产业园。满药本草公司在开发出枸杞茶、野生黄芪片等十多个中药材产品的基础上,启动了投资1.2亿元,拟建现代化中药材产品生产及满族医药研究基地项目。培养药食同源中药品种,向食疗、绿色观光及有机保健食品等多产融合方向发展。南湖哈村利用本村石长城的优势,建设万亩菊花园,吸引游人观赏,实现中药材种植与乡村游的成功结合。

关键词:中药材,京津冀,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