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尚义七旬退休老汉自学根雕术 创作五十多个艺术作品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8-13 16:1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洪的根雕作品。记者 张世豪 摄
李洪在制作根雕作品。记者 张世豪 摄

李洪和他的根雕作品。记者 张世豪 摄

李洪的根雕作品“龙头拐杖”让大家叹为观止。记者 张世豪 摄
李洪的根雕作品“神龟”。记者 张世豪 摄
李洪储存的部分根雕原始素材。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12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张凤天)73岁的张家口尚义老人李洪是一位退休人员,十多年来,他自学根雕艺术,先后制作了五十多个惟妙惟肖的艺术作品。

  谈及做根雕的初衷,李洪说:“我退休后想要找点活儿做,让身体、让脑子保持活动的状态,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开始学习根雕”

  说是偶然,李洪却早有“伏笔”。1990年代,母亲生病,李洪回村探望,看到一个很像动物的树根,怕被村里人直接当柴火烧掉,就把它捡回家,带在身边。这样,他把这块木头从老家所在的小蒜沟乡带到当时工作的下马圈乡,又从下马圈乡带到了县城,他带着这块“宝贝疙瘩”走了十多年,直至退休后不久,才将树根打磨成鹿状的根雕作品。

  要做根雕,首先要寻找根雕的木头素材。李洪多数时候自己外出寻找,有时候还会委托家人和朋友帮忙搜集。刚开始,别人不理解,有一次他在所住的村子人家的柴火垛中寻找,被一位村民质疑:“我们的柴火是用来烧火做饭、取暖的,你是挣工资的,不缺这点柴火。”李洪认为每一个可以做根雕的木头都是唯一的,都是不可复制的,烧了一件就再也没有了,解释了很长时间,对方并不理解;过了段时间,李洪将一个根雕作品拿出来,大家觉得一段烧火取暖的木头也能做出如此精美的作品,纷纷为李洪提供原始素材。

  李洪最遗憾的是没有拜师学根雕艺术。十多年来,他每当获悉某地有根雕者,多会上门求教,并从选材、构思、观察、下刀、用凿、剪裁、造型、雕琢、打磨抛光、配座、上漆烫蜡等方面询问和学习。

  “我的每一件作品都舍不得送人,也舍不得卖。它们已经具有了生命,它们的命运都是与我息息相关的。”李洪说。

  李洪的“工作室”是一个临街的门面店,这个店面如果租出去,每年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李洪的想法是,把这些根雕作品摆放在这里,遇到喜欢根雕的人都可以进门来看,指出作品的不足,大家相互交流,能尽快提高。

  “我做这件事情有一个底线,这就是所有的树根、枝干都必须是已经被挖出来的树根,必须是已经干枯的枝干。坝上生态环境脆弱,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喜好而破坏树木。”李洪指着面前一米多高的根雕原始素材说,这些都符合他提出的要求。

关键词:尚义,根雕,作品.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