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创城典型】唐山路北区:食品安全助力文明城创建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8-13 22:0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喜迎党的十九大创建文明城标语。记者 邢丁 摄
唐山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8月13日讯(记者 邢丁)走入唐山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统一悬挂的食品标签及产地公示牌、统一张贴的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统一着装的小摊点经营者,最吸引记者注意的,是每一个摊位前都有一张二维码。

  市场负责人徐振辉向记者介绍,该市场配备了“食用农产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场内29个食用农产品摊位的证照信息、索证索票、进货记录、快检信息等都被记录在每个专属的二维码里。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者“操作设置在市场门口的显示屏”就可以全部看到,想藏都藏不住。这也倒逼所有商户落实自身的食品安全责任,更加谨慎地选择进货商、更加规范地储存食品。

  食品安全作为一项国家重要工程,是确保国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根本,是维护国家稳定、社会和谐的基石。

  路北区,作为唐山市的中心城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区域面积112平方公里,辖2个管委会、1个镇、1个乡、11个街道,总人口超过100万。2016年,路北区被河北省政府评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这是省政府对路北区食药安全工作的高度认可。自2016年“双安双创”工作以来,路北区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推动了全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开创了食品安全监管的“路北模式”。

  建设16个标准化菜市场,丰富市民“菜篮子”

  菜市场,是城市文明的侧面,也是城市文明的镜子。路北区共有菜市场28家,食品经营户2128个,是名副其实的市场大区、食品大区、消费大区,菜市场的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路北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

  过去路北区菜市场多为马路市场,基础设施薄弱,脏乱差现象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创建标准化菜市场迫在眉睫。自2011年起,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路北区大手笔投入5000万元,成功创建了16个标准化菜市场,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路北区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辐射周边5万人口,是路北区“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规范化、标准化、公益化原则,多措并举精心打造。首先,精确的财政投入保证了快检设备、信息平台、软硬件设施设备配备齐全。其次对新建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和流动摊群进行综合治理保证市场的良性运营。同时制定了《标准化菜市场食品安全考核办法》,加强市场准入,对诚信经营、亮证经营、“三白两防”(“三白”指白帽子、白套袖、白大褂;“两防”指防蝇、防尘)、索证索票、以及台账管理等做出明文规定,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定期巡查督导,派专人驻场监管,张贴举报电话,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特别是食品快速检验室的建设使市民成为了标准化菜市的监督主人。每天,专业的检测人员都要随机对上市食品开展抽样检测;每月,定期两天开展快速检测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免费为广大群众开展检测活动。

  标准化菜市场的创建,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认可,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它让经营者诚信经营创收增效;让市民每一天都提着满载着幸福、满载着健康、满载着美好生活的菜篮子回家。

唐山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记者 邢丁 摄

  创建4条食品安全示范街,食客放心“下馆子”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餐饮业得到快速发展,“下馆子”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促进餐饮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始终都是路北区政府的重要工作。

  自2012年开始,路北区就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确定了兴源道、龙源路、大里北路、学院路四条示范街,共有食品经营单位166户,其中餐饮类111户。按照“构建三大体系,达到四项要求,体现唐山特色”的总体思路,有序开展各项创建工作。首先严格把关食品准入和许可证监管,严格审查食品经营许可登记的申请材料、现场环境和设备,做到所有食品经营者全部持证经营。其次建立监管诚信档案,落实食品经营者“明厨亮灶”、“清洁厨房”、食品安全追溯制度等。已达到标准的示范店要挂牌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通过集中培训、发放宣传手册、制度上墙等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投入8万余元资金,为示范街区内大型以上餐饮单位和部分中型餐饮单位免费配备快速检测设备。

  食品安全示范街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优带劣,既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又创造本地经济红利,推动全区食品经营单位整体升级,让百姓放心的下馆子,享受美食,体会社会和谐。

食品快速检测室。记者 邢丁 摄

  依托“互联网+”新模式,双安双创“新路子”

  路北区以“双安双创”为抓手,依托互联网+理念和技术,探索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新路子”,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逐步实现科学监管、精准监管、效能监管的“路北模式”。

  路北区成功搭建了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严格落实“三小”登记管理。对全区农业投入品100%纳入了平台管理。建成了集信息发布、数据共享、监管同步、市场准入、二维码打印等功能为一体的监管追溯平台,方便消费者查询监督,实现了“产销有记录、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目标,切实保证食品监管“智能化、专业化、溯源化”。

  依托药安食美软件平台,开展“视频厨房”标准化改造,实现互联网+餐饮企业,协助示范店改造升级。同时为基层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以无线网络技术为支撑,以平板电脑为载体,实现食品安全现场检查、取证、上传及客户端实时查询等功能,打造“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无缝监管链条。

  在互联网+的信息化时代,路北区走出了自己更加智慧的监管“新路子”。

  2017年,站在“双安双创”工作的新起点,路北区委、区政府将继续以更高的要求、更细的标准、更新的方式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心,做出更大努力。

关键词:我说创城新变化,文明城,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