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城共画“同心圆”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8-14 18:3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承德“小青橙”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集中攻坚行动启动仪式。

资料图:承德县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

  长城网承德8月14日讯(记者 张建国)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爱心救助……一个个发生在承德市民身边的感人场景,昭示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和谐,彰显着383万承德人民对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文明城市的孜孜追求。

  自中央文明委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承德市着眼于发展大局,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品牌城市和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有力抓手,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全市上下戮力同心,群策群力,以满腔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城工作中去,为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积极贡献力量。

  辛勤耕耘,终有收获。承德市不仅于2011年、2014年连续两届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得到了持续提升,公共秩序和公共服务得以进一步改善,环境容貌发生较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不断增强。

  全民参与共建 共享文明成果

  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强调:“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为了拿一个牌子、得一项荣誉。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原则,突出共创共建共享理念,实现城市文明的不断跃升,让百姓生活在城市里感到愉悦、感到幸福。”

  6月中旬,承德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全市人民一起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文明祥和是每一位市民的心愿,也是每一位市民的共同责任。”

  有舒心顺心的公共秩序,有便利便捷的公共服务,是每个居民的心愿。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让公共场所和人们出行等更加文明有序,各项服务更加贴心、更加符合实际需要。

  目前,在突出城市建成区、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景区景点、河道水系、施工工地、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开展的城市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承德市委市政府着眼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问题为突破口,开展市容市貌治理、环境卫生治理、交通秩序治理、景区景点治理四个专项行动,确保市容市貌整齐、环境卫生干净、交通秩序规矩、景区景点漂亮。

  志愿服务引领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作为一名志愿者,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历史专业的学生小王经常在节假日早早来到避暑山庄为游客义务讲解,同时,他还和同学们一起帮游客抬轮椅、提包裹,甚至捡拾垃圾。“每个人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彰显着社会的文明,我们每个人要从点滴做起,才能更好地营造干净、美丽的环境。”

  医疗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村庄,为65岁以上老年人、贫困户、独身老人开展免费体检;妇联组织的巾帼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居民小区,清理垃圾、小广告,联系协调律师开展巾帼维权行动,为上访者提供法律咨询;帼志愿者还以“爱心代理妈妈”“爱心代理儿女”的身份与居民小区32名无人照料的孩子和老人结成对子开展爱心服务;双桥区启动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活动,组建城乡保洁、医疗保健、支教助学等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承德市通过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带动和影响着更多的人送温暖、献爱心,推动着承德大地善流滚滚,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据了解,承德依托文明单位集聚人才、管理规范、凝聚力强的资源优势,建立了以文明单位为主体的直属志愿服务总队,根据单位的职能和资源技术优势,确定每个队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现了全市文明单位全覆盖,而且志愿服务项目与实际需求相结合,志愿服务质量有了提升。

  特别是依托文明单位成立直属志愿服务总队的做法,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被确定为全国志愿服务活动三大典型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

  目前,承德市成立各类志愿服务基地500余家,成立志愿服务组织75个,建立专业品牌志愿服务队200余支,吸纳青年志愿者10万余人,他们走进社区、村庄、居民小区开展义诊、清理垃圾和小广告、开展各类爱心服务。全市共产党员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单位党组织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协调联动,志愿服务成为承德市的新常态。

  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全体市民的付出凝聚成创城工作的强大力量。市容市貌更整洁、交通更顺畅、市民更文明、政务环境更加高效廉洁……如今的承德,处处有美景,时时有新风。一场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奋力突破的攻坚之战已在全城打响。

关键词:承德,创建,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张建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