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李保只:农民品牌“和事佬” 调解矛盾有绝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8-16 13:21:19
分享:

  长城网邯郸8月16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王俊平 岳治光)“李保只调解矛盾纠纷办法多,多数矛盾纠纷只要遇到他,都能迎刃而解。”临漳县砖寨营乡前屯村村民说,李保只是他们村的农民品牌矛盾纠纷调解员,他不仅连续两年荣获“临漳县模范人民调解员”,还被评为“河北省矛盾纠纷优秀调解员”,并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李保只调解室”。邻里之间有了矛盾纠纷,就到这里找他解决。

李保只(左)到村民家进行调解工作 。王俊平供图

  今年68岁的李保只,从1982年就参与了人民调解工作,30多年来,他本着“小调解大稳定”的宗旨,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让一个个即将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一场场可能爆发的家族打斗得到平息……“在村里,给村民调解纠纷矛盾,除了讲法律知识外,很多事情还要讲情理,想办法平息矛盾纠纷,不然的话,调解会很困难。”提起调解的事,李保只深有感触地说。

  李保只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平时坚持学习,掌握了《人民调解法》《合同法》《婚姻法》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在调解纠纷时,始终能够做到尊重事实、维护法律、以理服人、依法调解,逐渐成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前些日子,在砖寨营乡前屯村做生意的柳园镇申家海村村民申某向他求助:“儿媳非要和我儿子离婚,这可咋办?”原来,申某出资给儿子在山西省某地开了一家门市,儿媳也想跟着丈夫去山西打工,但申某觉得孙子还小,儿子一家人都到外地开销大,就不同意儿媳去。儿媳去不了山西很生气,她便不让婆婆到前屯村照顾做生意的公公,逼着婆婆在家里照看孩子。如此以来,儿媳在家常给婆婆找茬儿、吵架闹事,声称要跟丈夫离婚,最后一气之下回了娘家。

  李保只了解情况后,劝申某说:“儿媳闹离婚的病根在于你阻止她去山西和丈夫团聚,你们老两口不能在一起,还感到寂寞呢,何况是人家小夫妻?只要你答应儿媳去山西,我来调和这事儿。”后来,李保只三番五次往返于申某家和其儿媳娘家调和。最终,申某答应让儿媳去山西和儿子一起打工、生活,老伴也能到他的门店上帮忙了,申某两代人家里又都有了欢声笑语,一场家庭危机化解。

  在调解工作中,李保只始终坚持做到耐心、细心、用心。用拉家常的方式走访村民,闲谈之间,解开双方的心结。问题解决了,乡邻关系也就和睦了。今年1月,前屯村村民姜某在盖新房挖地基时,受到东面邻居王某的阻挠,邻居王某的阻挠理由是,两家之间的边界存在问题。原来,姜某的宅基地是刚买别人的,在拆除宅基地上原来的老房时,没有与四邻商量便拆除了,没有了围墙,邻居对边界有了疑问。李保只到现场查看后,通知两家,经过重新丈量土地,划清了边界。没想到,刚解决了宅基地边界纠纷,又卷到了另一起纠纷。

  姜某盖的是二层小楼,邻居杨某担心楼房盖起来后影响他们采光,双方多次发生口角。姜某再次向“李保只调解室”申请调解,李保只把村里有威望的栗贵明、聂凤新等人请来,一起到现场查看。姜某的楼房坐北朝南,邻居杨某在他的西面,房屋也是坐北朝南。大家认为,即使楼房盖起来,也不会对杨某家的采光有多大影响。但邻居杨某认为,如果等到楼房盖起来,再阻止就晚了。多次理论,双方吵到不可开交。李保只劝导双方不要用暴力解决问题,除了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还要打“亲情牌”。“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各让一步,没有必要再为此事发生矛盾。”李保只想尽办法,并自己作担保,将来如果真影响到杨某采光,姜某答应给部分补偿费,最终双方言和。

  30多年来,李保只调解民间纠纷16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参与调解县、乡和其他村及跨省重大疑难案件30多件,防止纠纷激化20余件。2014、2015年连续两年,他被评为县模范人民调解员;2015年,被评为省矛盾纠纷优秀调解员;2014年,以李保只个人名字命名的“李保只品牌调解室”成立,2016年,还被评为邯郸市“十佳品牌调解室”。

  “化解矛盾,保只有招,大事化小,生活美好。”村民编了这句顺口溜赞美李保只。他本着“一碗水端平”的原则,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得到了群众的欢迎;他以事实、法律为依据,调解乡邻矛盾不偏不倚,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他遵守着“一视同仁”的承诺,不会偏袒任何人,得到了群众的尊敬。“李保只是我们身边的‘和事佬’,他想尽办法,都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道,有了他,我们多了一份和谐幸福的保障。”村民们这样评价李保只。

  “小调解关乎大稳定,即使是一起因家事引发的矛盾纠纷,如果不及时化解,很可能造成双方家庭的纠纷,这就需要基层调解员耐心、细心、用心去解决每个小矛盾。”临漳县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像李保只这样的人民调解员有2000多名,全县425个行政村设立“调解室”,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关键词:调解,和事佬,矛盾,临漳.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