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迁安王锋:骑自行车巡片的“抠门”交警中队长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瑛 刘亚会 邢丁 2017-08-16 19:0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骑自行车巡查工作李瑛 

  长城网唐山8月16日讯(李瑛 刘亚会 记者 邢丁)一辆陈旧的自行车,一个装有笔记本、对讲机和水杯的小黑布兜,就支起了一个小型移动“办公室”。这个小小的“办公室”每天带着它的“主人”日行20余公里到处办公,而它的“主人”就是迁安市交警大队城南中队队长王锋。

  初见王锋时,他刚刚骑着自行车巡查到迁安市政府附近的岗亭,得知记者要采访,汗水湿透衣背的他这才支好自行车,提溜着他的小黑布兜坐到了执勤车里。带着满腹好奇之心,记者与他和他的同事们攀谈起来。

   “抠门”队长,做事喜欢精打细算

  今年46岁的王锋是迁安市交警队的一名中队长,日常工作就是负责迁安市区南半部的交通安全通畅,辖区内有7个交通岗亭,两条主干道、八条次干道,工作量大、任务重。虽已是中队长,但王锋工作巡查时却总是骑着一辆自行车,每天早晚高峰都要骑自行车把管辖的7个交通岗巡查一遍,其他时段也不定时地巡查,一天下来,少则20公里,多则30多公里,自从今年迁安争创全国文明城进入攻坚阶段,他就天天如此。

  谈及王锋为什么骑自行车巡查工作,他的队员说:“我们队长‘抠门’,怕开车费油,平时给警车加油,他都得比比附近哪个加油站有没有优惠活动,哪的油便宜,这回干脆骑自行车了,更省油钱了不是,他还整天美其名曰自己这是锻炼身体呢!”听到队员们这样说自己,王锋笑了,他说自己是个农家孩子,当了13年兵,转业到地方后,当了13年交警,确实比较节俭,比较“抠”。原来自己管3个岗亭,总是走着巡查,自从进入创城攻坚阶段,管7个岗亭,走着实在远,就改骑自行车了,这样即方便又环保。

  在队员眼中,王锋是个“抠门”队长,但他只对自己“抠”,对自己的队员却是从不吝啬、爱护有加。从队员口中得知,王锋骑自行车巡查、工作的真正原因是中队里只有2辆执法警车、5辆警用摩托车,中队长更多的工作是负责指挥、调度、协调,用王锋的话说是好钢用在刀刃上,警车、摩托车要用在更需要的地方,所以他总骑着自行车。“王队开执法车工作也无可厚非,但他要求工作效率,也更体恤我们。”队员任晓兵如是说。“物尽其用嘛。”王锋笑着说。

发现问题随时停车解决。李瑛 摄

   “柔情队长”,人性化执法有序得方

  骑自行车时间长了,王锋慢慢发现竟有很多好处。于他自己而言,身体得到了锻炼;于工作而言,他能够进行有效督导、发现问题、提高效率。

  “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回巡查好处还真不少呢,能发现不少以前开警车巡查没有发现的问题”,说起骑自行车的好处,王锋打开了话匣子,“比如开始骑自行车时,骑到市区西南面钢城家园便道时,我看到大门口防停车的护栏设置不合理,虽然挡住了机动车,但也挡住了盲道、人行道,给行人带来不方便,我就找到小区保安反映情况,结果很快就设置合理了。通过每天骑自行车巡查工作,我还总结出不少地方不同时段停车难的规律以及解决办法,比如说疾控中心门口两边道路车辆乱停拥堵就是骑自行车发现的,骑自行车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现那地方每周一、二、三的上午8点半到十点半是最爱拥堵的,通过与群众沟通了解,才知道这个时段最多的是家长给小孩子来打防疫针的,疾控中心院内车位不能满足需要,停里面停不下,停外面又违章,这让办事群众很苦恼。针对这种刚性需求情况,我就建议我们的队员要人性化执法、要柔情执法,高峰时段执法时对车辆只做疏导不作处罚,确保车辆不挡盲道和人行道,保障道路畅通即可。像一些大型商场、医院、饭店等,在高峰时段都有类似的刚性需求问题,我们现在都是采取这种人性化执法解决问题……”

  “骑自行车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就是更容易和群众沟通、了解情况”王锋接着说,“比如有的时候赶上哪儿拥堵了,我自行车往旁边一放,很快、很方便,我就能深入到人群里了解情况,更能快速地指挥队员们解决问题。”

    “我们队长骑自行车还做了好多件好人好事呢,记得前几天天都快黑了,他发现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蹲在自行车旁边哭呢,原来是车链子坏了,怎么也弄不好,结果我们队长几下子就弄好了,之后又不放心,又打电话联系孩子的家长,直到家长来了,他才放心的离开了”,“还有一次,一个骑三轮车的老人在大润发商场附近绕了好几个圈,我们队长心细又眼尖,感觉有点不对劲,就上前问情况,结果是老人迷路了,然后又帮着……”旁边的几个队员也一一向记者介绍说。

巡查指导工作。李瑛 摄

   “双面”队长,令队员又敬又爱

  执法有道,带队伍王锋也有方。每一天,王锋都身着便衣,骑着自行车,在他管辖的7个岗停之间不定时、不定点、不定次数地穿梭巡查,队员工作时有任何问题,一经发现,及时纠正,对队员形成一种“威慑”。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让队员们很是敬畏。“就像有一双‘隐形眼睛’在时刻盯着自己,所以我们执勤时更加严于律己,更加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工作。”队员李爱说。

  “这帮‘孩子们’真是都挺不错的,能吃苦、有韧劲。”他的队员大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所以王锋习惯把队员说成是‘孩子们’,每当谈及他的队员们,他都从不吝啬夸奖,这又让队员们很是爱戴他。

  采访时,恰逢一名队员向王锋请假,王锋告诉记者,这名队员叫任晓兵,感冒很严重,都好几天了,每天都是站完岗再去医院输液,从未因为生病耽误工作。“最近,我在巡查时发现,队员张金波在站岗执勤时时不时地用手托腰扭动,细了解才知道,他腰间盘突出又犯了,医生都叫他趴床休息,但他却带病坚持上岗。”言谈间,记者感受到王锋对自己队员的心疼。“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的这帮‘孩子们’在岗率、管事率绝对是最好的。”王锋说。

  “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长、任务重,大家工作会进入一个疲惫期,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对此,我就专门开了一个会,说是会议,但氛围相当轻松愉悦,会上曾经当兵出身的我就鼓励大家要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说笑间让大家放松放松心情,也坚定了工作决心。”王峰说,“每天下班后,我都在微信群里和大家聊天,还不时地发个红包,告诉大家工作一天辛苦了,领个红包买根冰棍吃,调剂一下大家的工作心情。”

关键词:交警,迁安,队长.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