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沙河市:创建文明城市 共筑幸福家园

来源:长城网 作者:申付国 韩丹丹 严 明 2017-08-21 15:3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河市桃园新村饭店免费为环卫工和出租车司机提供早餐。沙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邢台8月21日讯(通讯员 申付国  韩丹丹  记者 严 明)“人人为创城、创城为人人”,“创建文明城市、共筑幸福家园”。连日来,在沙河市的大街小巷、社区厂矿、学校商场、车站广场,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创城战场。

  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每到高峰期,100多名“小红帽”就会手持小旗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倡导文明出行。

  在该市200多辆公交车上,彩色的创城宣传标语和图案,成为道路上流动的靓丽的风景线。

  在桃园新村饭店,每天早晨,环卫工人和出租车司机都能享受到热腾腾的免费早餐。

  今年以来,沙河市持续深化创城工作,动员全市力量开展百日攻坚,立足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全力以赴筑牢创城基石。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卡死责任。先后两次将邢台市相关会议精神纳入常委会议题,进行专题研究,科学制定出2017年创城工作总体方案,并先后召开创城工作百日攻坚动员会、专项调度会、工作推进会、材料上报培训会和进度汇报会等专题会议5次,制定专件6个,使全市创城工作方向清晰、步骤明确,做到关键节点有总结,不同时段有推进。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市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责任单位分别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具体责任人,不折不扣抓落实。从重点单位抽调11名业务骨干,组建创建办,统一调度,集中办公,集体攻坚。

  做好创城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把公益广告作为教育群众,烘托氛围的主要抓手,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实效、集中投放,做到抬眼即看、举足即观,目前,已在宋璟路、人民大街、人民广场、梅花公园等主要干道和重点场所,设置制作各类户外广告1000余处,下一步,将向全市其它场所拓展。同时,在市“一报两台”开设专题专栏,组建“创城!创成!”微信群和“沙河创成日记”公众号,编发创城简报,发布各类创城信息、公益广告等1000余条,及时发布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对各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印制创城倡议书和宣传册50000份。开展了“文明用语”、“城市形象推介语”、“创城摄影比赛”等多项征集评选活动。利用公交车、出租车打造创城宣传公交专线3条。

  各条战线齐冲刺,打好百日攻坚战。按照百日攻坚战整体部署,全市各责任单位全力投入创城工作。截至目前,城区装灯率、亮灯率均达到百分之百,拆除违章建筑40余处。组织交通志愿者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万余张,开展交通劝阻活动,处理违章400余起,新增车位200余个。清理小广告3000余张,沿街店面门前三包,杜绝占道经营和露天烧烤,公共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全面设置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板。全市5个街道办事处全部建有综合文化服务战,修缮全市文体设施30余处,公共文化服务得到巩固提升;对全市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经营秩序、消防设施、产品质量进行全面排查,全面建立高效投诉机制,曝光问题场所3处,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就小区环境卫生、车辆停放、消防设施等问题,对全市20家物业公司提出要求,做到定期检查、限期整改。联合教育、城管、公安、文体等多家部门,对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3次,青少年成长环境得到改善。

  优化提升服务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认真落实“美我家乡·文明沙河”主题创建活动33件实事,加强政府各部门作风建设,面向社会各界选聘百名文明创建督导员,对各类行政行业窗口部门进行督访,同时,在全市窗口单位、政务大厅、银行网点和邮政、通讯行业营业厅等,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红旗窗口评比活动,设立意见箱、意见薄,开通投诉电话。开展“沙河好司机”评选活动,规范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运营行为。启动“美我家乡·文明沙河”亮点工作评选活动,评选出10件进度快、解决到位、群众满意的亮点工作,面向社会公布。发动文明单位和社会公益志愿组织,建立百支志愿服务队,包社区、包家庭,宣传创城知识、了解家庭困难,及时反馈解决。

关键词:沙河,创城,家园

责任编辑:严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