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大美塞罕坝】黝黑的脸 最美的脸

来源:长城网 作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2017-08-27 16:23: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一个人都有一张与众不同的脸,就如同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但是,记者在塞罕坝林场采访时却发现,赛罕坝人有一张共同的黝黑的脸。

  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林业科副科长王立军说:“都说我们塞罕坝人有着同一张脸,就像落叶松的树皮一样,黝黑粗糙。在别人看来,这样的脸或许不好看,但塞罕坝人却因此而骄傲。我们就像松树一样,不管刮风下雨,也无论日晒雨淋,永远屹立在坝上,积极地、努力地向上生长。”

塞罕坝人的笑脸。 记者 任光阳 摄
塞罕坝人的笑脸。 记者 任光阳 摄

  在塞罕坝,每个人都有一张像落叶松的树皮一样粗黑的脸。张岩是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科学研究所一名研究人员,作为一名女性科研人员,张岩的皮肤比其他同年龄女孩子要粗糙很多。这位身材高挑的女生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又有孩子需要看护,她根本没有时间去“照顾”自己。对此,她并不后悔,她说每一个塞罕坝人都这样,为了这片土地和林子,默默地坚守,无私地奉献。

  落叶松最喜欢在土层薄、条件差的山坡上,向着阳光快乐地生长,郁郁葱葱的绿色染透了一面面山梁。这一点,特别像塞罕坝人,他们很多人可以到条件更好的城市去工作,但他们选择了塞罕坝这个环境艰苦,但内心丰富的地方。他们粗黑的脸,映射出来的是执着、坚强、旺盛的生命活力,一如山坡上神采奕奕的落叶松,百年,千年,永不停歇地向上生长!

黝黑的脸 最美的脸。 记者 任光阳 摄
黝黑的脸 最美的脸。 记者 任光阳 摄

  不用多问,只要看上一眼,就能知道他们是塞罕坝人,黝黑的脸就是他们的标签。

  55年来,一代又一代塞罕坝人让阳光染黑了自己的皮肤;他们黝黑的脸,染绿了112万亩荒漠。

  你看你看,塞罕坝人黝黑的脸,那是世界上最美的脸。

塞罕坝人。 记者 刘飞 摄
塞罕坝人。 记者 刘飞 摄

关键词:塞罕坝,日晒,精神

责任编辑:胥文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