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大美塞罕坝】“90后”刘鑫洋:爱上这里的执着与坚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7-08-29 18:5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鑫洋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赵晓慧 摄 
刘鑫洋在测量树木胸径。记者 赵晓慧 摄
认真工作的刘鑫洋。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8月29日讯(记者 赵晓慧 郑佳洵)“90后”“大学生”“林三代”……当这些标签出现在一个文静而又稍显柔弱的女孩子身上时,第一时间就吸引了记者的眼光。

  故事的主人公叫刘鑫洋,去年10月,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的她顺利通过考试,成为塞罕坝机械林场下辖的千层板林场生产股的技术员,家中第三代林场人。

  “也不是没有别的选择,但终究抵不过心里的那份牵挂,所以,就回来了。”说到自己的选择,刘鑫洋一脸平静,没有一点点的纠结和犹豫。问及原因,她将其归结为父辈的影响和自己的初心。

  在鑫洋的记忆中,父母一直都很忙,上山、植树、防火、护林……一颗心都扑在了林子上,一天到晚都围着林子打转;从小到大,她也从来没有放学后推开家门父母正在等自己的体验。

  对于这一切,刘鑫洋没有抱怨,反而表现出一种理解和包容。

  “正是因为他们的‘疏于照顾’,让我比其他孩子更早地学会独立,遇到什么事儿也第一时间想着自己解决。现在想想,挺好的。”言语间,是满满的幸福。刘鑫洋说,过去的时光虽然有些“辛苦”,但她依然感恩父母,感谢他们给了自己最轻松快乐的童年。

  “春天到林边踏青,夏天去湖边捉鱼,秋天收集五颜六色的树叶,冬天去林子里滑雪……”谈及林场,刘鑫洋有着说不完的童年趣事,脸上带着笑意,眼睛也散发着光彩,“上大学之后,虽然离家远了,但每次放假都会回来,到林场走走、看看。”

刘鑫洋出外业。记者 赵晓慧 摄

工作中的刘鑫洋。记者 赵晓慧 摄

刘鑫洋和同事讨论工作。记者 赵晓慧 摄

   如今,作为一名林场人的刘鑫洋和父母成了同事,也开始重新审视父辈当年创业的艰苦。

  “父亲是机械林场下辖的大唤起林场下河边营林区主任,每天都在为林子的事儿奔波和操心,每次上山也总是很晚回来,好不容易当天的事情做完了,还要挤出时间为第二天做打算。”刘鑫洋告诉记者,记忆中的父亲是一个没日没夜工作的人,因为上山护林,夏天总是晒得黝黑。

  “当时不太理解父亲的坚持,总觉得没必要让自己那么辛苦。”刘鑫洋说,从成为林场人的那一刻起,她好像突然间明白了父辈的坚守。“那是一种责任,一种作为林场人天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正是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刘鑫洋选择继承父母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根坝上、守护林场。

  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袭人……这些,都没能让刘鑫洋退缩,反而燃起了她的斗志,坚定了她留下来的决心。

  “作为一名大学生,回到这片土地,我应该起到自己的作用,将在学校学到的林业知识和父母多年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更加科学地管理林场,更好地守护这片林子。”说话间,和刘鑫洋一起进入林场工作的女大学生陈璐走了进来,一场如何科学高效管理林场的“现场交流会在两个“90后”林场人中间进行开来……

关键词:塞罕坝,90后,大学生,刘鑫洋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