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抓好“最后一公里”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9-06 23:2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9月6日讯(记者 高琳哲)9月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河北省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但高危行业集中、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不健全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事故总量仍居高位,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河北省于8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据了解,当前,河北省县级以下的安全监管力量比较薄弱,针对这个“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意见》规定,要重点充实县(市、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强化乡镇(街道)和各类功能区安全监管力量,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安全监管人员。对各类功能园区,要明确负责安全监管的机构,解决各类功能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有部门负责、有人管的问题。针对我省港口较多(现有3港4区)的状况,深刻吸取天津港“8.12”事故教训,专门提出要明确、细化港区安全生产的地方监管和部门监管责任。

  针对安全生产“最末梢”的村(居),《实施意见》要求将安全生产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广村(居)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经验,引导成立安全生产互查自律组织,每村(居)至少设立1名安全生产网格信息员和1名安全生产公益岗位人员,负责日常检查、宣传、举报、报告、传达等。规定村(居)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及时向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报告,并配合开展后续工作。

  

关键词: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基层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