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保定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
提升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

来源:长城网 作者:马书广 2017-09-07 12:0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马书广 摄

  长城网保定9月7讯(记者 马书广)9月6日下午,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新闻发布会,对全市正在开展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进行通报,鼓励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治理各项活动,为环境保护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据了解,国家环保部出台的《京津冀秋冬季方案》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提出了严格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标本兼治措施,保定作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在今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PM2.5需下降22%,重污染天数下降20%,攻坚行动任务涉及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等8大项25小项。为此,保定市自8月16日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通过全党全民全社会动员,集中开展督察整改攻坚,着力破解生态环境不优、加快补齐生态短板,大力提升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活动于9月15日结束。

  据保定市环保局局长肖宝元介绍,为确保重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保定市将落实治本措施,即:在冬季采暖期来临之前,完成禁煤区气代煤电代煤建设、燃煤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整治等重点工作。

  肖宝元称,冬季采暖期期间,保定将按照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要求,加强对扬尘污染和机动车污染的管控,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实施行之有效的应急响应措施,并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督查监察,随机检查超标排放、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问题以及“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不力、散煤和燃煤工业锅炉治理不到位、工业企业未完成提标改造、面源污染防控未达到要求、错峰生产未有效落实、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同时,实施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对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达不到时序进度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县(市、区),将视情公开约谈。

  “治霾先治煤、治煤先治散”已经成为共识。据保定市发改委主任侯晓平介绍,保定是一个分散燃煤大市,目前每年大概有700万吨左右的分散燃煤,数量大、分布广、排放值高。

  侯晓平称,2016年,禁煤区改气改电工程在“2+26”个城市全面实施,其中,保定仅北部禁煤区达66.58万户。同时,保定市还自加压力启动了环主城区的改气改电,共655个村、42.93万户,今年计划完成14.3万户。截至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部禁煤区已累计完成1029个村、56.5万户,完工率达到了85%。

  针对白洋淀上游河道垃圾清除及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保定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波称,该局不断加大白洋淀上游河道治理力度。截至目前,累计清除河道各类垃圾216万方,清除树障18.4万棵,拆除违章建筑64处、3.4万平米,清除阻水坝埝13处、1.3万方,封堵各类非法入河排污口737个,河道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保定市水利局组织实施了河道清洁整改、河道垃圾整治、河道采砂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主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五个攻坚“风暴行动”。目前,已清除河道垃圾127万方,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619个,取缔非法采砂场48处,完成城区河道水面治理面积70万平米。

  在新闻发布会上,保定市林业局局长王贺鹏对保定市自然保护区违规建设项目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发布。王贺鹏称,按照清除取缔一批、关停整顿一批、立案查处一批的要求,该局铁腕治理严重影响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目前,对已排查出的104个采(探)矿点,依法全部关停、取缔。对九个违法建设项目也已全部实施关停。对13个违法责任主体进行了立案查处,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保定市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情况,保定市商务局局长许红琳发布称,该局在全市范围内依法集中开展了一次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累计组织联合执法88次,摸排并取缔非法加油站点1049个,查扣非法流动售油车55台,处理仿冒加油站点9个,向150余个违规经营的合法站点发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该局还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分类施策、强势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加油机1469个、罩棚简易房452个、挖出油罐98个、油罐注水填沙1239个。

  许红琳表示,在加大涉油领域打非治违工作力度的同时,该局将注重通过不断完善加油站(点)设置规划,引导加油站点较少的偏远地区建设合法站点,逐渐形成布局合理、数量适当的成品油零售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所需。

关键词:保定,环保,风暴行动.

责任编辑:马书广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