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在太行山水中书写最美篇章
涉县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冯晓广 2017-09-19 18:5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娲皇宫气势恢宏。冯晓广 摄
蓝精灵欢乐岛游客爆满。冯晓广 摄
揽胜阁风光无限。冯晓广 摄

  长城网邯郸9月19日讯(记者 王自娟 通讯员 冯晓广)9月10日至11日,爱尔兰前总理、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伯蒂·埃亨(Bertie Ahern)一行到涉县考察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期间,他多次为涉县的山水美景点赞:“very good”。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佳人文宜居城市”……3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让涉县这个“太行山最绿的地方”闻名遐迩,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特别是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涉县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旅游作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重要抓手和强大引擎,全域旅游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

  “必须以战略思维、长远眼光,做好全域旅游的规划设计。”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说,他们发挥比较优势,确立了“一体两翼”总体思路,坚定走以红色旅游为主体,根祖旅游、山水旅游为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把全县划分为东部千里旅游通道带、中部休闲养生带、西部生态支撑带联动发展,擦亮“红色涉县、康养涉县”两大品牌,加快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休闲旅游胜地、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以清漳河为轴,涉县在太行山间、清漳两岸120余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了一条七彩旅游通道和20多条特色旅游专线,将新建和改造的42个景点串成线、连成片,打造享有盛誉的“中国太行红河谷”,成为全国景区最密集的区域,构建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如今,在太行红河谷里,既有5A级龙头景区娲皇宫、4A级景区129师纪念馆、太行五指山等,又有红色记忆小镇、水上玻璃红桥、知青文化园、欧情酒庄等星罗棋布的景观节点,勾勒出一幅“太行山水、漳河画廊”的美丽画卷,让涉县变成绿的世界、花的海洋、水的源泉、云的故乡、旅游的胜地。

  涉县建设提升娲皇宫、129师司令部旧址、太行五指山、韩王九寨、多彩梯田、红叶大峡谷等9大景区,以红色文化带动“国防涉县”建设,以根祖文化、山水文化推动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九峰山、南山寺、长生寺等60个中小景区,形成北有红叶大峡谷、符山洞天福地,中有娲皇宫、129师纪念馆、韩王九寨,南有多彩梯田、后池“新愚公”片区等覆盖全县的“926”旅游景区体系,建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同时,涉县在旅游管理体制、旅游项目融资、宣传推介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为邯郸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学习样本。

  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是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涉县政府县长邢晟介绍:“涉县在邯郸市率先组建县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实行旅游委+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派出所+旅游检察室、旅游信息中心‘1+3+2’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其中,旅游检察室是全国首创。该县还组建了太行红河谷等旅游公司,引入市场化机制,强化运营管理,旅游业统筹更有力、运行更顺畅、服务更周到。

  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该县组建由一名县领导、一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名乡镇干部、一名规划设计人员、一名建设人员、一名监理人员参加的“六人小组”,全程负责,一抓到底。

  创新融资方式。通过创新银企对接机制,破解太行民俗小镇、红色记忆小镇、韩王九寨等项目融资难题,确保了项目在短短三个月建成投用。幸福花海、玻璃栈桥、狐仙月季园等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建成后实行公司化运营。今年涉县新增的42个旅游项目,七成以上投资来自社会资本。

  对涉县而言,当前面临着快发展、促转型的双重任务,旅游产业作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无疑将肩负起更重要的使命。如何“靠山吃山”,书写山水涉县旅游发展新篇章,涉县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今年来自北京、天津、山西等地的游客特多,吃饭、住宿都得提前预订。”自打吃上旅游这碗饭,涉县寨上村东山上的农家乐主人赵东田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寨上村东山位于涉县城郊海拔1200米的韩王山上,山秀林密,风景优美。然而,曾几何时,由于久居深山、交通不便,像赵东田一样的寨上村村民致富无门。如今,随着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涉县旅游业风生水起,大量游客涌入,让赵东田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机会。

  他办起农家乐,卖起小米焖饭、南瓜粥等地方特色美食。“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让俺家的收入翻了五六番;再加上村里推广种植核桃、中药材的收入,今年能挣十几万元呢,我家彻底脱贫了!”赵东田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统计,今年1至7月,涉县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8%、70.7%。借第一届邯郸市旅发大会东风,涉县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全县旅游接待床位增至2万余张,旅游产业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广大群众也在全域旅游发展中受益,第一届邯郸市旅发大会举办后,涉县新增固定工作岗位1.2万个,很多百姓在家门口找到致富路。

关键词:太行山,涉县,景区

责任编辑:王自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