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高管局京衡高速设立数据稽查室逃费治理更高效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7-09-27 12:4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衡高速管理处设立数据稽查室,助力“网格化”治逃。图片由京衡高速管理处提供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 王棋)2017年,河北省高管局京衡高速紧紧围绕“大收费”机制,狠抓治逃工作不松劲,强化治逃手段,落实创新举措,实现了全方位、高态势治逃目标。为持续巩固治逃成果,提高治逃工作效率,京衡高速管理处坚持高效利用现有科技资源,依托数据和视频软件,加快数据影像筛查和分析工作,于近日设立了数据稽查室,助力“网格化”治逃再取新成效。

  坚持降本增效,自行布置安装“省费用”。近日,京衡高速完成了数据稽查室设备安装、试验运行等工作,均由处信息调度中心、收费稽查大队职工亲自规划线槽线路,安装调试设备,将“降本增效”工作落实到了实处,节省了安装费用。

  创新稽查思路,探索数据分析“新路子”。在稽查室设立了数据稽查分析软件,该软件具备23项功能。能够实现按车牌、按车型、按时间段,查询调头车辆、车牌不符、频繁上下道等车辆;查询大改小、小改大、货车改客车等路网车型不符嫌疑车辆信息;查询ETC车辆信息,可按车牌、电子标签卡号查询全路网ETC原始交易记录;查询“收费站B模式情况”,可查看收费站岗亭收费员使用B模式的详细时间、车道号、收费员信息,防止收费员在未经允许情况下使用B模式私自放行车辆。同时,该系统具有收费站发卡差错率查询、收费站定向交通量查询等功能,还可将嫌疑车辆灰名单每天自动下发到各收费车道,能够有效防止通行费跑冒滴漏,保证颗粒归仓。

  运用科技治逃,便携绿通检验“有真招”。在固安站、霸州站运用了便携式绿通检验设备,通过查验摄像探头伸入车厢内部,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查验货物。同时,通过在处数据稽查室安装绿通检验系统,实现了绿通检验视频详细查看、绿通查验数据有效记录,目前,共查验绿通车9177辆次,查货假绿通83辆,追缴通行费1.4万余元,对假绿通车辆起到了强力震慑。

  加强内部管控,监控视频软件“强监督”。坚持重过程监督,将原有监控视频软件增设至数据稽查室,安排专人定时查看收费稽查人员工作纪律、服务态度、文明用语情况,做到了及时提醒,监管有力,职工们做到了工作流程履行好、稽查政策讲解好,练就一身“好本领”,人人争当“稽查能手”。

  数据稽查室的设立并投入使用,为我处坚决打好治逃“持久攻坚战”建立了后方阵地,为日后不断完善治逃机制、改进稽查手段、推进路网数据共享、提高监管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下一步,京衡处将进一步提高逃漏费治理紧迫感和主动性,瞄准目标,创新思路,再添举措,主动出击,推动收费稽查工作向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关键词:京衡高速,数据稽查室,逃费治理

责任编辑:王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