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
兰考“爱心超市”:需求与爱心在这里对接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2017-09-27 17:2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 郑风莉)你有所需,我有所予。在河南省兰考县谷营镇爱心超市里,贫困居民的生活需求与企业的爱心捐赠,在这里碰撞出爱的火花,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们,心中都多了一丝温暖。

河南省兰考县谷营镇爱心超市。郑风莉摄

  “爱心超市”是兰考县社会扶贫的一部分,像这样的“爱心超市”该县已有16家。

  如果不是门头上写着“谷营镇爱心超市”,走进这里看见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你不会感觉到它的独特之处。

  从商品种类上来说,它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保温瓶、洗脸盆、衣服、鞋子……各种生活用品,这里应有尽有。

  从结算方式上来说,这里又与众不同:商品标注的都是需要多少积分,结算时只要积分卡(券)。从分值20多的食用油、面,到分值0.5的袋装醋,各种分值的商品都有。

村民用积分卡领取等值的物品。郑风莉摄

  兰考谷营镇党委委员冯志刚说,爱心超市是兰考县社会扶贫工作“人居环境改造、社会助学、巧媳妇工程”等的一项主要内容,爱心超市主要针对贫困人群和留守儿童等,他们需要根据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评分来积累积分卡的的卡值,然后再凭借身份证和积分卡领取等值的物品。

  具体操作中,该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发放30分“爱心对接卡”。同时,还设立“积分卡”。如果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星期室内外卫生保持好,还能得到10分“积分卡”奖励。每月最多70分,用这些“分”在超市开放日内领取物品,完全可以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日常需求。

兰考县已有16家像这样的“爱心超市”。郑风莉摄

  如果爱心超市里没有居民想要的商品,居民可以选择写下来,企业或爱心人士可以采购或捐赠相应的物品。在爱心超市里,有一面爱心对接墙,手绘的心愿树上,贴满了各种愿望,而旁边的爱心回音墙上,则贴着对需求的回应。比如,在心愿树上,有居民在8月17日说想要一个烧水壶,8月21日就得到回应:“烧水壶已到货”。

  据了解,谷营镇爱心超市自今年7月份运营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截至目前,收到捐款捐物共计20余万元,目前已有50多户贫困居民通过积分卡(券),兑换到自己需要的物品。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都是来自谷营镇的爱心志愿者,他们在这里上班纯粹出于义务。志愿者杨楠说,超市开业以来她一直都在这里,像她这样的志愿者,这里有9名。

关键词:河南兰考,爱心超市,惠民.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