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聚焦杂技节】一家三代人的杂技情怀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李丽钧 2017-09-29 09: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28日讯(记者 刘延丽 李丽钧)第十六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进入倒计时。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厅,来自安徽省杂技团的金永康作为领队,正在陪同小演员们加紧训练。一家三代从事杂技行业,这个57岁的业务教练对此次表演满怀期待。

  在训练现场,金永康不住地给小家伙们加油鼓励,而这里也正有他即将上场的儿子。

  金永康祖籍河北霸州,出生在安徽。此次带队来到石家庄,他的心里有些浓浓的情感,回到老家了,这让他想起父亲。“父亲是一位农民,非常喜欢杂技这个行业,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就跟几个人一起到北京‘撂地’。”金永康介绍。

金永康作为领队带学员班6名学生前来表演。记者 刘延丽 摄

  慢慢地,父亲金存厚与几位爱好者一起组建了表演团队,走南闯北演出,1956年,跟着曹鹏飞(安徽省杂技团第一任团长)的曹家班到安徽演出,之后成立安徽省杂技团,定居在了安徽,金存厚成为安徽省杂技团的初创人之一。

  受父亲影响,金永康也喜欢上了杂技,12岁那年,他开始了自己的杂技生涯。杂技训练非常苦,但是金永康特别能坚持,他说父辈身上有一种坚韧和热爱的精神成为他的动力,支撑着他的梦想。

  金永康不仅“飞叉”武得好,且善于创新,这让他在表演中常常成为焦点。

  提起这些,金永康的儿子金子鑫满是骄傲。“我很崇拜父亲,他业务精湛,是我学习的榜样。”

  金子鑫介绍,自己学杂技也是受家庭影响,父母都是杂技演员,他又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对他的希望让他体会到“传承”的意义。

  因为爆发力、协调性、灵敏性、反应力等综合素质较好,小时候的金子鑫被认为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好苗子。

开幕式预演中,金子鑫表演《板凳上的梦想》。记者 刘延丽 摄

  同样也是12岁,他有机会到广州杂技团学习,之后又回到安徽省杂技团,就这样,他的命运同爷爷和父亲一样,注定肩负着杂技人的使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2岁的年龄开始学习杂技,金子鑫付出了比常人更多几倍的努力。他说,刚开始学习时,一个倒立就需要15、20分钟,真的很难熬,哭过,想过放弃,但是最终被严厉的父亲“劝回”。

  如今已步入而立之年的金子鑫越来越成熟,也深刻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走下去未必是坏事,我现在很好!”他的眼神中充满坚定。

  此次,他们表演的团体节目是《板凳上的梦想》,内容体现的主题是传承。节目最后,金子鑫会将若干个板凳顶起来,而同时被“放飞”的还有一只和平鸽。他说,“这放飞的是希望和梦想,孩子们代表着杂技的未来,但是他们的成长需要前辈们的用心培养,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对于未来,金子鑫说,他会尽最大努力传承杂技这门艺术,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希望这个行业越来越好。

关键词:杂技,艺术,传承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