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
——《雄安记忆》摄制组采访札记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渊 尹智 2017-10-06 22:5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雄安10月6日讯(记者 王渊 尹智)十一长假期间,记者在雄安新区的雄县采访时,见到了《雄安记忆》摄制组的负责人王福忠,一见面,他就与记者说起了《雄安记忆》摄制组的情况。

  王福忠介绍说,雄安新区的成立,对本地人来讲,他们的生活和生产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个告别的年代,而迎来的确是一种全新的美好。

  为留住乡愁,锁住回忆,让历史铭记那些即将成为过往的故乡片段。在雄县县委宣传部的具体策划和指导下,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以金板凳文化传媒为平台,投资50多万元,购买了航拍器、摄像机、照相机及多个辅助设备,聘用了5名专业技术人员,《雄安记忆》摄制组开始了艰辛的拍摄。

  说起近期的活动,摄制组的编剧郭亚军介绍,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各级各部门都在进行公祭活动。雄县有两个主要的烈士陵园,一个位于雄县县城,一个位于米家务,其余的地方也大多有烈士的陵墓,或一座两座,或三座五座,但如佐各庄这样二百余人牺牲的却是极少。

  “那是三九年十一月十八,八路军一个连驻到佐各庄……”据1991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雄县风云》中记载,为配合冀中五分区人民的“反扫荡”斗争,五分区派二十七团900余人由团长杨秀昆、政委杨子华率部前去,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这场战斗,歼敌400余人,击落敌机一架,击毁敌坦克一辆,缴获轻机枪一挺,我军伤亡250余人,政委杨子华负重伤。

  如今,佐各庄村的无名烈士墓被村里人称为“八路坟”,多少年来,这里成为当地人缅怀英烈的地方,甚至,这个村这么多年来,在这一天不进行婚嫁及任何娱乐活动,已经成为一种习俗。

  听说《雄安记忆》摄制组去“八路坟”,祭奠牺牲在那里的无名烈士们。村民尹守忠立即热心的为我们带路,来到了位于村西北角的烈士墓地。大家献上花圈,默哀、鞠躬……这时,梁大海,尹兴泉等几位老人也先后赶到,为我们讲解起来。

  村民尹守忠向摄制组的编剧郭亚军介绍情况。《雄安记忆》摄制组 供图

  “八路坟是一处,北边尹家老坟边儿上还有一处,这边儿是各村征来的棺材,把战士放进去——有的个儿小的就两人一口……”尹兴泉老人说。

  “那边儿挖了两道沟,就把人一个一个的摞到一起,把沟填平……烈士们别说棺材,就连个芦席都没有,都穿的自己的血衣,就那么下的葬,太惨了。都是年纪轻轻,打鬼子的英雄啊,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梁大海老人说着,眼底里含着泪水。

  老人指着单独的一个坟说:“这个是霸县小柏林庄的,叫宋振玉,是个连长啊还是什么官儿。”除了宋振玉,其余二百余名战士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来。

  “如果通过我们的宣传,能帮无名烈士们找到自己的亲人,该有多么好!”《雄安记忆》摄制组负责人王福忠感叹着,“或许利用最新的DNA检测,能找到他们的亲人,最终让他们魂归故里,得以安息。”

  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人们的心情都很沉重,但他们也期待着未来新区的美景……“将来谁来照顾这些烈士的坟墓呢?是全都迁走放到烈士陵园里?还是有别的说法?”村支部委员尹兴荣说,“相信新区会把这些事都解决好的,一定会。”

  据了解,《雄安记忆》摄制组从今年5月份开始,行程1500多公里,历时百余天,顶烈日,冒酷暑,走遍雄县全县223个行政村,完成了所有的航拍任务。目前,完成了《张岗仿古石雕》、《美丽乡村黄湾》等四部纪录片,配合雄县档案局完成了由《河北档案报社》和河北省档案局组织的“记录雄安新区留存珍贵历史影像档案”的拍摄任务。他们的拍摄内容,预期将完成百部纪录片,为社会和家乡留下最珍贵的记忆。

关键词:雄安记忆,摄制.

责任编辑:任俊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