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国庆“长假”无假期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10-08 21: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6日晨,在事发现场,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员准备各种救援设备。王志强 摄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员向溺亡者遗体鞠躬。王志强 摄

  长城网张家口10月8日讯(记者 张世豪)10月6日晨5时许,接到求救电话:宣化黑山底水库有人溺亡,急需打捞救援,随即组织各县区擅长潜水队友参与搜救工作;7日晚,三名北京游客被困怀来县天皇山景区,接到求救信息后当即和队友们出发参与搜救工作……

  今年的“十一”假期属于“加长版”,但身在张家口下花园区的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长王东升并未休息,他和队友们参与了两起突发事故的救援,两次救援结束后,他们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依旧各自开着各自的车返回家中。这也是他在2009年发起成立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后过的连续九个不给自己放假的“国庆长假”,也是他连续四年参与救援的“十一长假”。

  黑山底水库管理部门的视频监控显示,6日凌晨零时左右一位60多岁的老人骑着摩托车进入水库区域,并发生溺水情况。老人家属、消防人员和水库管理人员多方搜寻未果,于是拨打了王东升的电话,睡梦中的王东升被叫醒后立即组织救援。

  王东升和副队长王志强在6时许电话联系了多位精通潜水和水上救援的队友,一支强有力的救援力量迅速组建起来。宣化、下花园、涿鹿、怀来等地队员陆续赶赴位于宣化的事发现场。事后,多名队员都提起,自己是在睡梦中被叫醒的,但一听说有紧急救援任务,就立即起床准备各种设备,并开上自家车赶赴事发地。

  7时10分许,队员们陆续抵达事发现场,一方面与溺亡者家属签订打捞免责协议,另一方面了解水情,并做好下水前的准备。8时许,正在水面探测的队员忽然发现遇难者尸体浮出水面,队员们找到携带的冲锋舟,几个人合力将溺亡者拖到岸边,将遗体移交给溺亡者家属,并向当地有关部门交接有关事项,随后离去。

  10月8日凌晨,被救人员对救援人员深表感谢。怀来县消防大队供图

  10月7日晚19:27,王东升接到怀来消防部门通知:天皇山有游客走失,希望能够参与搜救工作,加速对走失着的搜索效率(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多位队员有丰富的山地搜救经验,此前曾同怀来消防部门携手举行搜救工作)。当即,家住怀来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曙光”先去现场查看情况,经详细了解,由于救援在夜间,且在山上,救援难度较大,王东升和队员们又从各自县区出发,参与本次救援工作。

  23时起,怀来、下花园、涿鹿等地6车21名蓝天救援队队员陆续抵达现场,协助当地消防、辖区派出所进行搜救。24时许,蓝天救援队员在半山腰接应到已经在山上搜救近五个小时的消防官兵和被困六个多小时的被困游客。看到11岁的被困游客在山风中瑟瑟发抖,王志强当即将自己的棉衣脱下穿在孩子身上。

  8日零时47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和怀来县消防部门将三名被困人员成功转移到山下停车场,移交完有关事项后,队员们开始返回,最后一批队员回到家中已是8日凌晨2时。

  “十一期间,是人们外出游玩的高峰期,但这个时期也容易出现一些突发事件。组建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后,我没陪家人出去游玩过一次,一旦有突发情况,我们都能随时出发,在能力范围内提供无偿救援和帮助。”王东升告诉记者。

关键词: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假期.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