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我说创城新变化】鸡泽:创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7-10-09 20:5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0月9日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穆海英 慕丽云)“违法停车的少了,道路更通畅了;占道经营少了,街边绿化更美了;乱涂乱画的少了,城市面貌更美了……”说起创城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鸡泽县会盟大街上亮车洗车店老板彭立冬深有感触。

 “鸡泽举全县之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绝不单纯是为了拿这块牌子、争到这项荣誉,而是以此为抓手,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使之成为一项顺民意、惠民生的民心工程,其最终的目标是为了让城市更宜居,特别是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健康、更舒服,让广大群众生活在鸡泽有幸福感,居住在鸡泽有归属感、走出鸡泽有自豪感。”鸡泽县委书记石磊说。

文化墙。 鸡泽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创城以来,我们这样的旧小区路灯亮了,垃圾不见了、车辆乱停的现象少了,社区环境也美化了,居民们看着小区的变化,也主动参与到创城中来,我也不能落后呀!”该县日杂公司小区65岁的李银芳大爷,一边清理小广告一边谈着创城给这个老旧小区带来的新变化,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自今年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动员会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精心组织,连续作战,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广泛参与,掀起了一场创城热潮。尤其是国庆节假日期间,各单位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创城攻坚战中,从整治集贸市场和背街小巷、规范车辆文明出行,到绿化苗木补植、老旧小区改造……

文明礼让斑马线。 鸡泽县委宣传部供图

  国庆假期,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召开创城调度会,3次一线办公,现场指出不足之处,现场解决问题,强力推进创城进度,一项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该县本着“以创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对照《省级文明县城测评体系》和文明乡镇创建标准,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联创,把创城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实施了“十大专项行动”,建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指挥部,下设十个创城工作组,每个工作组明确一名县级领导总负责,牵头单位一把手具体负责,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配合。十个创建工作组按照任务目标,细化推进方案,明确推进措施,查漏补缺,全面落实。各相关单位按照创城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同时,各乡镇也成立了由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副指挥长的创城工作部,任务目标与县城创建同步调、同标准、同推进。

  为了将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该县创城办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资金保障,根据创城实际情况,资金向公共建设、公共管理、社会事业、基层基础设施倾斜。特别是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环境治理提供资金保障;进一步强化督导问责,采取随机查看与定期督导相结合方式,对工作推进情况实施“日测评、周调度、月点评”,实地检查验收。同时,该县创城办联合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每周通报督查结果。该县组织部门将创城任务列入年终考核,对进展缓慢、工作推诿,在创城中严重失职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由纪委追责问责;该县文明办将创城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评选,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取消文明单位资格。

  “创城不仅让城里变美了,咱农村生活也更美了”,该县城中村司马堡村的村民李志敏说。走进村子,一眼望去,平整清洁的街道,白墙红裙的宅院,粉刷一新的电线杆,醒目可见的文化墙,还有那街道两旁栽植的四季青,古朴自然的乡村风貌加上现代文明韵味的乡情,让他打心眼儿里觉着舒坦。

  “我是鸡泽人,我为创城代言”,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干部职工,到70多岁的群众,再从县城的大街小巷到农村的田间地头,人人参与创建活动,个个为创城代言,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创城不仅使鸡泽旧貌焕新颜,也提升了鸡泽人的文明素质。“以前没怎么注意,现在每次开车经过人行横道,我都会让行人先过,文明从我、从小事做起”该县出租车司机王亮师傅说。

  全民共创,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文明的种子正一点一滴渗透到椒乡群众的生活中。创城,让鸡泽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乡环境越来越好,大街小巷越来越通畅,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关键词:提升,创建,省级,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张霖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