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长城数读】
河北省扶贫成效显著 生活水平提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10-12 11:3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1日讯(记者 张秀娟)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主战场,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贫困地区脱贫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0.6%,比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9%快2.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人均收入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人均收入倍差由2012年的1.744(以贫困地区水平为1)缩小为1.422。

  农村贫困人口不断减少。2016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188万人,较2012年减少249万人,减贫幅度为57.0%。其中,贫困地区贫困人口147万人,减少207万人,减贫幅度为58.5%。

  贫困发生率降至3.3% 。2012-2016年,河北农村贫困发生率由7.8%下降为3.3%,下降4.5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较2015年下降1个百分点。

  图1:2012-2016年贫困发生率下降情况(%)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13年至2016年,河北省切实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与管理,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6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82元,比上年增长10.6%,增长速度高于全国贫困地区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河北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龙头引领发展模式,引导家庭手工业由自发生产转向组织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2016年最低补差标准已提高到150元/月。这些举措拉动贫困地区农民家庭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2016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190元,比2013年增长45.5%;人均转移净收入1578元,比2013年增长28.1%。

  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近几年,受农牧业市场低迷特别是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影响,经营净收入增长难度加大。为确保贫困地区农民家庭经营净收入增长,河北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优质林果、中药材和畜牧养殖等产业,实施“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扶贫。2016年贫困地区农民家庭人均经营净收入达到2503元,比2013年增长25.5%。

  财产性收入稳定增长。河北探索创新两大机制。一是股份合作机制。通过支持贫困村组建法人合作社和股份合作体,将项目和资金到户转为资本和权益到户。通过推动“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自然人农业变法人”的农业“四变”,使贫困户成为可以从企业拿租金、股金和薪金的“三金”农民;二是资产收益扶贫机制。让贫困群众分享资产折股、资源开发等收益。两大机制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农民家庭财产性收入的稳定增长。2016年贫困地区农民家庭人均财产性收入110元,较2013年增长145.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扶贫,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秀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