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3年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赵晓慧 
2017-11-09 11:56:18
分享:

资料图:夏收。

  长城新媒体11月8日讯(记者 赵晓慧)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科学合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国家分配下达河北省的45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30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两区”建设任务,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保持粮食、棉花生产能力基本稳定,农业基础设施更加稳固。

  意见明确,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方面,以中南部小麦、玉米种植轮作区为重点,划定小麦生产功能区;以传统玉米生产稳定区为重点,划定玉米生产功能区;以唐山、秦皇岛、承德水稻传统种植区为重点,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在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方面,则以黑龙港流域传统植棉区为重点,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

  意见指出,建立“两区”是落实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迫切需要,本质上是把种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优势区域相对固定下来,以生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为功能,实施差别化、定向化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全省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有利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有利于完善农业调控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

  意见强调,“两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划、建、管、护”四方面入手,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即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国家分配下达河北省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任务;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新型主体培育,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到“两区”地块全部建档立册、上图入库,形成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种植结构全国“一张图”,实施精准化、动态化管理;加大对“两区”的政策支持,增加基础建设投入,完善财政政策,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形成有力度、有约束的政策体系,激励和引导地方政府和农户重农抓粮不吃亏、得实惠。

  意见明确,在推进“两区”建设上,把“两区”作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安排的重点领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骨干水利工程等大中型工程建设,配套完善田间工程、节水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上,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逐步提高产粮大县人均财力保障水平,推进“两区”范围内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率先在“两区”范围内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在创新金融支持政策上,在符合条件的范围内探索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加大信贷支持,优先在“两区”范围内探索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两区”农业生产灾害保险全覆盖。

  为了确保“两区”的用途不变化,意见明确要求,“两区”耕地严格按照永久基本农田管理,严控对“两区”的占用;强化监督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相关政策支持挂钩,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农民种植目标作物;加强监测督察,保障“两区”用途;落实管护责任,地方各级政府逐级签订“两区”管护责任书。

关键词:粮食生产功能区,农产品生产,保护,两区建设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