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涿鹿县建设四大园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郑世繁 
2017-12-18 21:4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2月18日讯(记者 郑世繁 冯永超 通讯员 李芳 温婧)行进在涿鹿,北京西七环从北向南贯穿全境,将涿鹿全境分成东西两大板块,在这两大板块中现已崛起四大园区,承载着对接北京、融入北京、服务北京、发展自己的重任。近年来,涿鹿县以项目建设为培育新动能的主抓手,依托中华三祖文化园区、经济开发区、桑干新区、现代农业园区四大平台,以“新型工业、新型农业”产业为主导,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仅今年,以四大园区为平台,实施重点项目112个,亿元以上项目69个,完成投资47.5亿元。达华孵化园区、晨阳环保等10个项目列入市重点,已完成投资16.3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71.6%,全市排名第一。涿鹿正迈向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现代农业、新型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郭颖辉摄

  强平台增动能 打造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涿鹿曾是张家口市的工业大县,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产业体系,随着国家去产能进程的加速,传统工业所剩无几,该县以2010年晋级省级工业园区为契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近年来,更是把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坚持强平台、重创新、增动能,以打造新型科技园区为切入点,让工业经济“升级版”创新经济。引入华夏幸福基业,编制产业园区“战略、产业、概念”三个规划,制定《创业创新优惠政策二十条》,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绿色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60.6亿元。科容环保、世昌塑粉等9个项目签约,乐利来、龙源开关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惠康鑫诺、盛达青峻2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北大青鸟三期、京仪赛拉弗二期等10个技改项目顺利推进。达华国家级孵化园创立了3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基金”,被评为省级引智工作站。五维航电、龙珠葡萄酒等进入全市上市企业后备数据库;北京汇通航空配套组件、惠康鑫诺人工关节锻造等7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龙源开关、誉恒电力等9个续建项目建成投产,奥博星生物制剂、鸣远伟业实验室设备制造等15个项目签约落地;与达华集团深度合作,强化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孵化—加速—产业化”的物理链条,完善“创投—股权—产业基金”的金融链条,新增入孵企业25家;加快改造传统企业,完成高压容器异地搬迁、天宝化工破产重整等工作;加大技改升级力度,实施技改项目6项,推进东电能源、中科机械等装备制造业企业向中高端方向发展,推动五维航电、东华绿源等企业在新材料领域率先突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打造“大创园”等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到目前,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到13953家,增加值完成46.4亿元,同比增长8.10%。

北京京仪集团涿鹿光伏材料有限公司200MW太阳能组件车间。郭颖辉摄

  抓样本强辐射 打造京西北休闲胜地

  地处怀涿盆地的涿鹿,因有千里桑干水的流经,一度是张家口的富庶之地,瓜果、鱼米飘香。但涿鹿还有更多未开发的地方,这里有海拨高达1000米的大山,阻挡了南部浅山区、深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进程,农民迫切需要改善吃水、生产、居住等条件,解脱贫困摆在了涿鹿各级领导的面前。

  从2015年起,涿鹿先行搞样本,依托黄帝城五千年的文化积淀,走生态先行、生态旅游的发展之路,开建了占地18.5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高标准打造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已建成3平方公里,覆射矾山镇及周边两个乡镇共18个贫困村。2016年,园区完成各类投资2亿元,园区总产值达到2.2亿元,带动园区及周边2.1万农民,特别是2470户贫困户、4135位贫困人口稳定持续增收。

涿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角。郭颖辉摄

  “我们这的土地本来就贫瘠,再加上原来都是各家各户小块经营的,收入更是谈不上。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两年就建成300多个春秋棚,35个日光温室大棚和一个智能大棚,还种植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火龙果、错季蔬菜、花卉等,老百姓愿在园区打长期工的,只要身体允许,我们全部解决就业,愿打短期工的,我们合理安排。按照规划,园区将统筹配置商业、居住、服务、养老等,利用本地的区位优势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引外地游客,这些都将为当地村民创造就业机会,促使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多的价值。”涿鹿县达华致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建华说。自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以来,这里成了京津市民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目前,园区三个功能区中,南部的农业观光区已建有露天采摘、薰衣草园、垂钓园、动物园等,基础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中;中部休闲养老居住区一期工程4万平方米居家养老已完工,180多户北京市民已经开始入住,4万平方米的集中养老区正在建设中;北部的农产品深加工区也在规划建设中。

  与此同时,涿鹿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坚持树精品、建园区、扩影响,高标准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加快建设中华三祖文化园区,推进黄帝城5A级景区创建,黄帝城大酒店主体完工,三祖文化博物馆改陈提升完成规划设计,涿鹿故城(黄帝城)遗址和釜山遗址考古勘探调查完成全部工作;北京顺峰集团东灵山整体开发、中盐小五台滑雪场、奥伦达部落溪源文旅特色小镇等8个项目签约落地;成功创建溪源3A级景区、燕王沟东阁生态园2A级景区、1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20家挂牌精品农家乐;黄帝城文化特色小镇被省旅投大会列为市级旅游引擎项目,成为全市3个入选项目之一;丁玲纪念馆被命名为张家口第三批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中华三祖文化园区。郭颖辉摄

  提品位扩优势 一河两城绽放异彩

  走进冬日的滨河公园,干净整洁,规划有序,处处充满了涿鹿县特有的文化气息。桑干河、葡萄是涿鹿人的骄傲,也是涿鹿走向世界的两张靓丽名片。涿鹿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办冬奥的有利时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城市生态与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营造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现代园林城市格局。今年实施重点城建项目21项,累计完成投资28.39亿元,其中重点项目就是在桑干河东岸规划开建了占地14平方公里的桑干新区,完成了总面积22.5万平米的桑干河滨河公园一期全部工程项目建设,滨河公园二期工程已经投建,启动了桑干新城建设,重现了“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历史美景。

闻名于世的桑干河贯穿县城。郭颖辉摄

  此外,积极推进与中房等大集团、大公司的合作,加快建设桑干新城及亚太健康城,桑干河治理一期工程实现全线蓄水,占地22万平米的滨河游园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桑干河文化产业中心项目等总投资28.37亿元的55项城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桑干河文化产业中心、文澜豪庭等一批精品住宅小区开工建设;桑干新城燃气集中供热项目投入使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污泥深度处理等20项基础配套项目稳步推进。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5%、34.81%、10.46平方米,成为全市唯一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终审验收的县区,也成为全市唯一通过评估的省级洁净城市。

  为将自身优势快速融入首都功能区,涿鹿以京张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以交通环境的改善作为先导,本着主动融入,全面对接,同城一体的理念,加快对接首都的“旱码头”建设步伐,898公交专线、张涿高速已全面贯通,太行山高速、涿下快速路、涿京一级路等加快推进,使涿鹿成为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节点,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交通格局逐步形成。

关键词:涿鹿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