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乐亭农民孙晓云田间地头直播种菜成“网红”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陈友海 冯喆 
2017-12-22 22:05:50
分享:

正在直播如何修剪茄子秧苗的孙晓云。陈友海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2月22日讯(陈友海 记者 冯喆)“茄子秧苗分两株,要按时打顶,缩节,让植株粗壮……”在乐亭镇韩坨村现代农业园里,我们见到了正在直播如何修剪茄子秧苗的孙晓云。

  40多岁的孙晓云开通直播已有一年多,大部分时间,她的直播间就是自家的果蔬温室大棚,直播的是如何种植果蔬。在网络直播火热如潮的当下,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普通女农民在她的直播平台上已有5000多粉丝,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

  孙晓云是河北省乐亭县乐亭镇韩坨村人。四五年前,在有些村民还犹豫观望的时候,孙晓云和丈夫就大胆贷款5万元承包了村里的温室大棚,并一个人自费跑到山东去参加菜博会,学习先进种植技术,考察引进蔬菜新品种。

  如今她和丈夫在村里的现代农业园承包经营着8座各类蔬菜大棚,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两口子一年纯收入近十万元,而过去他们在自家露天大田里操劳一年,也只有几千元收入。

  随着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文化水平不高但脑子灵活的孙晓云从中看到了改变生活和命运的机会。为了能经常学习种植新技术,掌握市场信息,她干脆注册了个人直播平台,经常与粉丝和农民朋友通过田间地头的现场直播,交流分享种植技术,寻找生意机会,把自家的小“家庭农场”做得风生水起。

  像孙晓云一样受益于“互联网+”的乐亭农民并不鲜见,种菜种得好的人也很多。与孙晓云同在韩坨村务农的农民陈新亮,经营的大棚种植基地年产值已超过2亿元。现年40岁的他并不满足,还在积极开发电子商务,希望把生意做得越来越大。

  目前乐亭县仅农村淘宝就有120家,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县网上交易额近600万元,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我觉得做农业真的有奔头。有国家的大力支持,相信有更多的农民通过耕田种地也能走出贫穷,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孙晓云说。

关键词:农民,直播,种菜,网红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