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冬季供暖记者调查]井矿集团熔盐储能供暖开启绿色发展新模式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芳 常素莉 
2017-12-29 10:43:07
分享:

井矿集团熔盐电蓄热供暖工程项目现场。 江孟章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9日讯(通讯员 刘芳 记者 常素莉)12月22日,农历冬至,这个时节的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大地冰封,空气也似乎要凝固起来,而在他们的供暖区内却一片春意融融。当地职工告诉记者:“我们使用熔盐储能供暖,既环保,效率又高,效益还好。”

  记者来到冀中能源井矿集团临城煤业公司供暖现场,只见一名职工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将暖流送往千家万户。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我们淘汰了燃煤锅炉,使用熔盐储能供暖,不仅工作环境干净整洁,劳动强度降低了,而且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供暖。”何为熔盐储能供暖呢?

熔盐产品。 江孟章 摄

  据了解,熔盐储能供暖只是熔盐供热的用途之一。熔盐供热全称谷电加热熔盐蓄热式供热,是利用夜间低谷电将低温熔盐加热为高温熔盐,经熔盐—蒸汽换热器将水汽化后得到蒸汽,既可替代燃气锅炉提供工业用蒸汽,还可经蒸汽—水换热器换热,水经加热后送到用户供暖。这种供暖方式利用低谷电蓄热满足白天用电高峰期的供暖需求,有效转移了盈余的低谷电力,提高了电网稳定性和电能使用率,可完全取代燃煤供暖锅炉。熔盐储能供暖与无蓄热电力锅炉相比,每年可节约电费63.48万元;与燃气锅炉相比,每年可节约资金226.3万元。目前,该项技术凭借大容量、低成本、长寿命、高效率的优势,已经吸引了石煤机公司、邢东矿等多家单位前来洽谈合作。

  临城煤业公司熔盐储能供暖工程只是井矿集团发展新能源、探寻绿色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井矿集团是跨越三个世纪超百年的煤炭企业,曾以生产优质主焦煤著称全国。近年来,资源和环境挑战日益突出,作为资源型企业的井矿集团陷入了无煤可采、无路可走的困境。

熔盐储能供暖复合换热器。 江孟章 摄

  转型发展势在必行。他们把创新、绿色、环保、节能作为发展方向,把目光瞄准新能源,与北京工业大学强强联合,依托其重点实验室在熔盐储能领域十多年的研发、技术优势,结合自身熔盐生产、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建立了专业熔盐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先后研发出多种低熔点、高性能和低成本混合熔盐配方和熔盐传热蓄热设备等。

  实际上,井矿集团新能源应用领域还远不止于此。他们还在光热发电、熔盐储能、电力设施等技术领域积累了多项独有的专利及非专利技术,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低熔点混合熔盐及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并在特种熔盐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和产品。

  创新促进发展,技术成就未来。井矿集团依托熔盐储能供暖开启了绿色转型新天地,新能源正逐步为百年老煤企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链接

    熔盐(全称熔融盐),是指无机盐的熔融体。熔盐在常温下是白色固体粉末,当被加热到几百摄氏度时就变为液体,其粘度在高温下比水的还要低,是一种流动性好的高温传热流体。高温熔盐蓄热技术具有大容量、低成本、长寿命和高效率的特点,国际公认是一种理想的高温传热蓄热介质,在太阳能热发电、弃风弃光、谷电加热熔盐蓄热式供热、间歇高温余热回收等领域,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供暖,井矿集团,熔盐储能,绿色转型责任编辑:常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