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县张岗乡非遗建档打造地方特色档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俊鹏 杨晶 颖梅 
2018-01-30 22:10:19
分享:

  长城网雄安1月30日讯(记者 任俊鹏 通讯员 杨晶 颖梅)在雄安新区,有一个地方远近闻名,这里多项传统特色文化保留完整,代代传承,也因为出了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闻名遐迩,这个地方就是雄安新区雄县的张岗乡。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口村音乐会”。张赓 摄

  据了解,张岗乡传统文化形式多样,其中韩庄村音乐会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口村音乐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了这些,张岗乡的传统武术翻子拳历史悠久,深受老百姓欢迎;里合庄村剪纸工艺精湛,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仿古石雕(古玩)行业规模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仿古石雕产业基地。在以仿古石雕为主的基础上,张岗乡仿古工艺品又发展到仿古瓷器、木雕、竹雕、角雕、铸铜、古砚等领域。

张岗乡的剪纸文化。张赓 摄

  为了保护、弘扬这些传统文化,从1月17日开始,雄县张岗乡对非遗等特色文化开展采集建档工作,保留雄安非遗等特色文化档案。目前,采集组已经先后在韩庄村、开口村董氏家庙、张岗村、南庄子村、里合庄村,对传统武术、古乐、仿古石雕、仿古瓷器、砚台、剪纸等特色传统文化进行了宣传摄录。

仿古石雕。张赓 摄

  

关键词:雄县,非遗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