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近4月优良天同比增加37天 石家庄“蓝天保卫战”战果丰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8-02-11 22:31:2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2月11日讯(记者 李书军)连日来,石家庄天气格外晴好,几乎天天是蓝天白云、旭日暖阳,省会市民由衷地感受到好天气给人们带来的好心情。

  市民的感觉可以用数据更准确、直观地表达出来——

  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0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石家庄市一级天5天、二级天50天,优良率45.1%;同比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一级天增加5天、二级天增加32天,优良率增加30.5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比例减少42.9个百分点。

省会的好天气越来越多了。石家庄市气水办供图

  可喜数字的背后,是石家庄举全市之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并为之实施的“科学治霾、依法治霾、铁腕治霾”多项举措——

  煤改气煤改电任务全面超额完成。按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账督办的原则,全方位抓好省下达的40.6万户煤改气煤改电任务,主城区和正定、藁城、鹿泉、栾城四组团县(区)实现“散煤清零”。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煤改气约42.04万户、煤改电约1.82万户,全面超额完成2017年任务。同时,完成1896个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卫生所)等分散燃煤采暖单位用户煤改电改造任务。

  强力推进劣质散煤管控和燃煤锅炉淘汰。在劣质散煤管控中,坚持发现一起、整治取缔一起,集中开展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煤场较2016年初减少800家,386户无照散煤经营户被取缔、4704吨散煤被查扣。同时,提高洁净型煤质量和保障供应能力,完善配送等服务体系,确保型煤推广到位。针对燃煤锅炉淘汰,多次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和“回头看”,杜绝弄虚作假、死灰复燃,截至目前全市列入淘汰范围的5385台、7185.86蒸吨燃煤锅炉全部拆除。

避免扬尘警示牌。石家庄市气水办供图

  “四个强化”降低工业污染。一是强化重点行业产能压减,坚持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目前共压减水泥产能1121万吨、炼铁产能170万吨。二是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截至目前,共排查18959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8000家、整改提升10903家、搬迁入园56家,完成率100%。三是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建立工业源企业清单。四是强化企业错峰生产,对水泥、铸造、化工、炭素、医药等行业共1576家企业,实施停限产、错峰生产运输、工地停工等措施,目前均已落实到位。

  综合施策精细治理扬尘污染。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对不达标的工地迅速停工整改,并组织执法人员不间断开展检查;对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渣土车,一经发现顶格处罚,取消渣土运输资格,同时倒查工地责任。清扫保洁实行“以克论净”,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积极推进矿山达标治理及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修复绿化,目前全市砂场全部达到绿色生产标准。

机械化清扫车在作业。石家庄市气水办供图

  严防死守强化交通领域污染治理。2017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并轨。全市512家加油站已全部开始销售车用尿素,并对大货车添加尿素情况进行检查。从2017年11月1日起,禁止国一国二标准车辆进入城市主城区。在307国道井陉、307国道鹿泉、石闫线平山、郑昔线赞皇四个重型柴油车通过的重点区域,在省内首批设立了四个环保查验检查站,目前已抽检重型柴油车数万辆。

  科技支撑实现精准治污。2017年以来,全市大力开展双在线监控,新增351家市属重点企业,全部实现环保设备与市级监控平台联网,对359家企业实施用电量变化情况实时在线监控。实施卫星遥感监测,每日向各县(市)区推送50个1平方公里热点网格,各县(市)区通过锁定的热点进行集中排查。在全市261个乡镇、6个重点工业园区和重点传输通道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点,在700个各类工地安装扬尘监测点,实现监测、预警、执法一体化监管。

关键词:石家庄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成果显著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