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坚守岗位】韩新培:日行两万步 连续四年除夕夜给列车上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2-17 15:32:39
分享:

石家庄火车站上水工韩新培连续四年除夕夜给列车上水。记者 胥文燕 摄

石家庄火车站上水工韩新培。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2月17日讯(记者 胥文燕)吹气测量酒精、上交手机、点名、传达文件、唱歌,2月17日早晨7点半,石家庄火车站上水工韩新培一如既往地进行着正式工作前的准备。年三十,他在火车站台上迎接了狗年的到来。这样的方式,已经连续四年了。

  韩新培今年30岁,2014年从部队退伍到铁路工作,负责给列车上水。四年来,无论是五一、十一,还是春节假期,他都一如既往的轮班、工作。白班一天、夜班一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七点半,从晚上七点半到早上八点,每一次轮班,都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

  石家庄火车站有上水工92人,分为4个班组,韩新培所在小组有5个人,一个班组每天要上水75列,1100辆(车厢)。春运期间增开22趟临时列车,每个上水工每天要为60节车厢加水,长的需要30分钟,短的3分钟。有时候晚点车集中到达,一个组就得接30多列列车。夜班更是要面临气温低、视线差、列车晚点等问题。

  年三十晚上,石家庄的室外气温已经达到零下,韩新培依旧熟练地开井、插管、注水,保障着鸡年的最后一班列车,迎接着狗年的第一趟列车。单薄的橡胶手套已经有冰水进入,鞋子也已沾湿了,手脚的温度和室外温度几乎相同。伴着零点的钟声,他们接来送往一辆辆特殊的列车。

  来回穿梭在站台、股道之间的上下台阶,只为乘客喝上一杯热水、吃上一碗泡面。上水,在韩新培看来是一次次的良心活。韩新培也会经常把自己想象成旅客,“我们走得越快,动作越熟练,车厢补的水就越多。”韩新培说,铁路是个庞大的系统,缺了每个人都运转不起来,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他手机计步器上的数字从未低于2万步,多的时候,四五万步也不稀奇。韩新培打趣说,慢慢走着就成了习惯,班组里个头小的同事走路一般人也跟不上,跟着媳妇儿出去逛街,老嫌我走得太快了。

  因为列车到站的时间点不一样,春运期间,一般间隔四五分钟就有一趟车进站。经常,韩新培和他的同事们中午吃饭要轮着来,有时候上午十点半吃饭,有时候到中午一点多再吃,加上从站台走到到食堂吃饭路程远,有的老师傅们干脆就让年轻人帮忙打上饭。偶尔能休息到一个小时,回屋喝口水,换换鞋子、手套,就又得出去了。尽管冬天配发暖贴,但还是会落下手脚关节疼痛的职业病。经常晚上八点多钟回到家,累到饭也不想吃倒头就睡,到第二天上午才能缓过劲儿。

  在别人眼中如此艰苦的工作,韩新培和他的工友们却感到自豪。韩新培说,在部队的时候,班长告诉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到了铁路,师傅也以实际行动带着他。前几年的一个冬天,石家庄到通辽的K978次列车,因为从通辽过来,东北、内蒙都比较冷,列车注水口冻住了,沿途站几乎没有补到水,列车到石家庄折返,得到消息后韩新培和同事们立即联系站台和车上乘务人员,用开水把冰化开,用手抠掉冰渣子,抽调临时休息的人员共同上水。40分钟过后,只剩下行李车厢没上满水,其它车厢全部都上满了。发车前,车长特意给每为上水工倒茶水表示感谢,这让韩新培又一次感觉到了认可和责任在肩。

  今年八月份,韩新培就要迎来家里的“狗宝宝”了,他还在为自己上一次没有陪妻子检查而暗自愧疚。虽然陪伴家人少了,但他却用实际行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孩子树立了一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父亲、好榜样。

关键词:坚守,岗位,石家庄火车站,韩新培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