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河北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农业产业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2-26 19:06:00
分享:

河北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保强答记者问。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2月26日讯(记者 赵晓慧)“我省农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趋近极限,必须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切实改变农业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模式。”2月26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保强表示。

  开展农业节水、节肥、节药行动

  继续扩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范围,全面推广结构节水、工程节水、农艺节水和机制节水,年内推广节水小麦品种和配套技术2700万亩,季节性休耕200万亩,新增农业节水能力6.5亿方。在蔬菜、水果、中药材大县和52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全面推行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化肥、农药使用量在实现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再分别比上年降低6万吨和1600吨。

  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在34个畜牧大县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行动,重点发展沼气、生物天然气和农用有机肥,年内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制度,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高质量、高效益综合利用,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以县为单位开展废弃农膜全回收利用试点,建立农膜回收储运和综合利用体系。

  推进农业循环可持续发展

  实施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推动废弃物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探索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到2020年建成10个国家级种养结合循环示范县、5个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加强草原生态保护

  继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政策,严格草原禁牧休牧轮牧,今年重点建设9个万亩以上草原生态保护示范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1.6%。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低碳循环,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