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财政保障金融支持
河北省委一号文件系统部署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2-26 21:34: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2月26日讯(记者 赵晓慧)“省委一号文件围绕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就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做出了系统部署。”这是记者从2月26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增加财政投入

  省委一号文件强调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投入保障制度,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相适应,确保财政“三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长。强调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立涉农资金整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财政涉农资金的使用方向、使用结构、使用效益。

  文件还明确,省级发行一般债券,用于支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领域的公益性项目,积极争取试点发行项目融资和收益自平衡的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公益性项目建设。

  创新投入机制

  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发挥财政资金“药引子”作用,扩大农业产业增信资金试点,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以奖代补、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更多的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要求调整和完善土地出让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特别强调在建好省内指标调剂平台的基础上,用好用足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调剂收益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

  强化金融支持

  省委一号文件同时强调,农村金融机构要把为农村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信贷投放计划安排上向农村倾斜,从农村吸储的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向市县延伸,加快形成覆盖全省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金融机构向“三农”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供支持和保障。继续深入推进“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广泛开展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创建,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关键词:投入保障机制,乡村振兴,省委一号文件,财政投入,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