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8-02-28 21:59:31
分享:

    “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开幕式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2月28日讯(记者 高琳哲)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2月28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河北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邯郸位于广袤的冀南大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新中国新兴的工业城市。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对邯郸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怀。其中,对邯郸“娃娃剧团”(东风剧团)的关怀培养,留下了一批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下一幕幕的动人情景。

  王振国先生是当年邯郸娃娃剧团的一名小演员,他长期以来为搜集、整理和保存这些珍贵照片付出了不懈努力。在河北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博物馆展览项目组在对王振国先生的个人收藏进行考证和鉴选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和设计了这一主题展览。这是迄今首次策划举办的以“周总理与邯郸娃娃剧团”为主题的展览。

展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欣赏。记者 高琳哲 摄

  本次展览采用时序与专题相结合的展示体系,呈现静态照片与动态视频相呼应的表现手法,以突出展览主题和丰富展览内容。展览划分为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文艺家的辛勤培育、喜看东风新蕾绽、艺苑东风“梅”争艳四个单元,共展出225张照片、13幅书法作品、5封贺信等,同时通过电视屏幕和大屏幕投影等现代展示手段,播放与展示内容直接关联的豫剧艺术片、新闻专题片和豫剧专场演出视频等。

展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欣赏。记者 高琳哲 摄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一个月,将持续至3月28日结束。

关键词:周恩来,娃娃剧团,展览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