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市召开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
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8-03-07 20:04:4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影

  长城网邢台3月7日讯(记者 刘杨)3月7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文阔解读《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和《邢台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邢台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刘风通主持新闻发布会,邢台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李文彬、邢台市科技局创新资源科科长张栋回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文阔: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由我向大家解读发布会内容。

  近日,省市相继召开“双创双服”活动动员会,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要求以培育市场主体和创新创业平台为重点提升“双创”支撑力,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重点服务发展。为贯彻会议精神,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优化科技管理服务,进一步调动全社会抓科技、谋创新的积极性,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方案围绕创新型邢台建设的目标任务,聚焦当前我市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和短板,明确了近期科技创新的重点举措,提出了明确的年度工作指标,共计26条措施。这是当前指导全市科技创新的重要文件,是贯彻省市“双创双服”活动动员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是突出五个导向:

  一是目标导向。通过目标引领,压担子、增动力,每一条举措都跟着定性目标或定量指标。在目标设置上,按照“跳起来、够得着”的要求强化指标引导。比如: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去年增加高企60家,今后三年高企数量要有大的增长,平均每年新增80家,总数达到400家以上。另外还有一个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底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616家,今后三年每年新增800家,总数突破7000家。在创新平台建设上,去年省级以上的科技创新平台新增10家,总数达到92家,今后三年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每年分别新增10家和100家,总数分别达到120家和800家。

  二是需求导向。《实施方案》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科技创新有效供给,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主力军,把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主战场,把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作为主阵地,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

  三是问题导向。当前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偏低,大部分指标在全省处于中下游水平。2016年,全国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11%,河北省是1.2%,邢台市仅为0.99%;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非常低,仅为0.6%,距全省平均值尚有较大差距。围绕加快补齐创新要素短板,《实施方案》把加强专利创造、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大科技投入等作为当前亟需推进的重要事项,明确提出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要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确保财政对科技投入只增不减,强化重点投入保障,支持发展科技金融、科研人员发明创造、建设实体型新型研发机构等具体可行解决办法。

  四是政策导向。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一系列鼓励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但目前我市政策落实比例不高,政策覆盖面较小。《实施方案》把推进政策落实作为重要导向,明确要求在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175%税前加计扣除等方面,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落实督导,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如市级财政科技资金对非省财政直管县、区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家给予10万元后补助资金支持,鼓励各县(市、区)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补助。通过资金补助来唤醒那些没有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但具备条件的企业能够积极参加认定。同时还对成效明显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机构,最高给予30万元补助,这在过去都是没有过的。

  五是结果导向。为把推进科技创新的各项措施硬化、实化,在制定《实施方案》过程中,全面梳理了涉及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具体指标,进行了任务分解,并且把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地方财政科技投入情况、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技术合同交易额等四项指标新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体系,过去已经有四项指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加数和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水平)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体系。这次又新增了四项,具有鲜明的指向性,既是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也是全市科技创新的短板,同时还要增强科技创新考核指标的权重。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共26条措施。

  一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出4项措施。重点从强化税收优惠和奖补措施落实,建设培育服务机构,强化认定培训和科技招商等方面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

  二是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出4项措施。一是实施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二是落实激励政策;三是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创新创业能力;四是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三是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提出3项措施。分别从加快建设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扶持市级平台升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等方面,提出目标任务,明确推进措施。

  四是支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提出2项措施。重点围绕探索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模式,支持现有院所转型升级,加大支持力度等方面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五是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出4项措施。重点是抓好邢东新区、协同创新园区建设,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对接行动,推进形成“京津研发、邢台转化”的创新模式。

  六是加强专利创造运用。提出3项措施。主要是实施发明专利提升计划,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程,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转化。

  七是加大科技投入。提出3项措施。重点是加大各级财政科技投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

  八是保障措施。提出3项措施。一是加强科技创新考核,增加科技创新考核指标权重,新增4项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体系。二是加强对科技创新政策的督导检查。三是强化宣传引导。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的出台,是我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和上级政策的重要体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推动,是“双创双服”创新篇的开篇之作。希望媒体朋友对《若干措施》进行广泛宣传、持续关注,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促进我市“双创双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我就介绍到这里,下面我就《邢台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进行简要解读。

  解读《邢台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2015年以来,国家先后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印发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形成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三部曲”。2016年9月,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目前全国共布局建设3个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正式印发实施。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关文件精神,促进我市以京津为重点的科技协作,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邢台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

  二、《实施方案》的发展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科技创新成为示范区发展的主要动力。示范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成为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推进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科技企业的重要基地,成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邢台的重要载体,成为我市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每个示范区建成省级科技研发平台1家以上,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以上,市级众创空间1个以上;新认定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成果转化取得突破。

  到2030年,基本建成创新要素集聚区、科技金融示范区、体制改革先行区、成果转化样板区,辐射带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一是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类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项目支持。

  二是着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生力军作用,推动企业创新激励政策落地。

  三是着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究开发平台建设,培育新型研发组织,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发展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四是着力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建立一批能够服务技术供需双方的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区域性、行业性技术交易市场,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

  五是着力促进科技金融融合。搭建科技企业融资平台,开展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服务。

  六是着力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引进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培养创新型人才。

  四、《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科技部门将与市发展改革、工信、财政、商务等部门要密切协作,积极支持示范区建设,共同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市科技局负责对示范区科技创新及平台建设进行统筹规划、指导和协调,并对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示范区所在地县(区)政府是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主体,负责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二是优化支持方式,积极贯彻落实与示范区相关的各项税收政策,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示范区,示范区所在县(区)要制定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三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和建设创新型示范区的良好氛围。

  邢台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刘风通:

  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已经完结,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有什么问题请提问。

  问题一:2018年我市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上有哪些举措?

  邢台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李文彬: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策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总量扩张和质量提升。2018年底,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以上,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0家以上。

  具体的工作举措有:

  (一)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础。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以规模做大、实力做强、结构做优为目标,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强化孵化、创办、引进、转型、提升等五个一批,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实现裂变式增长、集群化发展,2018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总数达到5600家以上。

  (二)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力度。从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筛选一批研发能力较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性好、符合高新技术八大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进行入库定向培育。2018年入库企业160家以上。

  (三)大力支持专业化服务机构建设。以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咨询机构为重点,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机构,支持服务机构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业务、提升服务水平,2018年新增专业化服务机构3家。

  (四)持续开展全方位创新服务。聚焦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科研管理、财务管理等短板,开展常态化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培训;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技术大市场等平台,开展资源对接服务,推动知识产权、先进技术等创新要素向入库企业聚集。2018年,划区分片组织培训8次以上,培训企业300家以上。

  (五)进一步加大科技招商力度。积极引进京津高科技企业,对京津高新技术企业在我市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直接纳入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作为培育重点在研发资金、创新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整体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河北省跨区域整体搬迁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实施细则》,直接推荐确认为高新技术企业。

  问题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目标是什么?有哪些着力点?

  邢台市科技局创新资源科科长张栋:

  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核心,以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体为目标,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与路径,抓好“六个着力”,努力形成“京津研发、邢台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

  加大创新政策落实力度。重点围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邢台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及创新型邢台政策体系等,督促落地落实。

  开展政策培训。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系统化政策宣讲,坚持线上解读与线下宣讲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巡回宣讲相结合、综合培训与专项解读相结合。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创新政府购买服务、税收激励等举措,充分发挥示范区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邢台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刘风通: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向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邢台,科技局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