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7364个驻村工作队进驻帮扶村 河北扶贫攻坚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03-10 09:02:47
分享:

  导语:3月初的省会,春寒未退,全省7364个驻村工作队,其中包括省直驻村工作队590个、驻村干部1776名,10日前全部进驻帮扶村开展工作。一场扶贫攻坚的硬仗继续在河北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

  河北省召开扶贫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

3月6日,全省召开扶贫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苏自美 摄

  3月6日,全省召开扶贫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驻村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动员河北省广大驻村干部以昂扬状态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省委书记王东峰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张古江出席会议。

  王东峰在批示中指出,选派优秀干部开展扶贫脱贫驻村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大力支持,广大驻村干部扎实工作、真帮实扶,全省扶贫脱贫驻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要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现在剩下不到3年的时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用更大力度支持驻村工作,把更多资源投向扶贫一线。广大驻村干部要牢记使命、扎根一线,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省7364个驻村工作队起程进驻帮扶村

3月8日上午,河北省扶贫脱贫驻村工作队出征仪式在河北会堂大礼堂门前广场举行。记者 蔡洪坡 摄

驻村干部登车踏上征程。记者 蔡洪坡 摄

  3月8日上午,河北省扶贫脱贫驻村工作队出征仪式在河北会堂大礼堂门前广场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出席仪式,为驻村干部送行。

  3月初的省会,春寒未退,驻村工作队出征仪式现场气氛热烈。“积极投身扶贫脱贫伟大事业”“斗志昂扬奔赴脱贫攻坚一线”,话语鼓舞人心。参加仪式的132个省直驻村工作队398名驻村干部精神抖擞、激情满怀。“作为扶贫脱贫驻村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委党校驻阳原县高墙乡台家庄村工作队队员路淑芳表示,要扎根一线,和群众同甘共苦,用真情谋实事解难事,千方百计打好脱贫攻坚战。河钢集团驻涞源县留家庄乡留家庄村工作队队员董雨善说,要扑下身子、勇于吃苦,和村干部一道精心谋划好脱贫路子,履行好责任,确保帮扶村改变面貌,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随着一声哨响,398名驻村干部依次登车启程,奔赴丰宁、阳原、涞源的脱贫攻坚一线。

  据了解,3月10日前全省7364个驻村工作队,其中包括省直驻村工作队590个、驻村干部1776名,要全部进驻帮扶村开展工作。

  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五年精准扶贫政策暖民心

  2013年,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举全省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紧紧瞄准贫困群体,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大力推进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巩固发展大扶贫工作格局,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2014年,河北省重点培育发展增收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确保100万扶贫对象实现稳定脱贫、3688个贫困村的整体面貌明显改观,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基础。

  2015年,河北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和片区扶贫攻坚,确保全省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片区外10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出列。

  2016年,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方位、多维度的贫困治理在各个领域同步推进。健全政策支撑措施,实现在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社保政策兜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方面取得新成效,确保在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中取得新胜利,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河北出台方案,确定对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及深山区的阳原、阜平、涞源、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进行集中攻坚。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要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坚持既“输血”又“造血”,补短板、促发展,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支持和保障深度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详情

  河北发布深度贫困区提升计划 确保2020年实现脱贫

  计划下达河北23县!国家要帮你家乡办件大好事

  好消息!“十三五”首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下达啦↓↓↓

  光伏扶贫富民强县

  本次下达项目,河北有23个县、2006个贫困村,电站数量1412个↓↓↓

国家帮着建电站

发电上网能卖钱

财政还要给补贴

为家乡好消息加油点赞

  建档立卡“回头看”惠及204万贫困人口

  按照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印发的《关于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实施办法》,去年8月,河北省启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河北省民政厅在全省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全面精准核查,让农村低保的申请、审核、审批完全处于有效监督和公开透明中。截至2017年10月底,河北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04万人。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月542元和每年3811元,城乡低保补差标准达到每人每月317元和每人每月190元。

  看看河北第一书记们的扶贫日记

  “新时代·前行的力量”——这个书记不简单

  他叫邵长辉,是灵寿县水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灵寿县寨头乡尹家庄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自从2016年2月24日来到了尹家庄村,这里就成了他日夜奋斗的地方。

  从他第一天踏上尹家庄的土地到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通过他的积极跑办、不断地巡查走访,工作干出了实效,村里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现在,全村在主要街道放置了生活垃圾桶,并专门成立了环卫队,定期有人清扫街道和清倒垃圾;村里新打了深水井,现在干净的自来水已经流到了村民的家里;多方跑办争取来的54套路灯设备,目前已经准备安装,预计月底就将全部安装完成,从今以后,村民们再也不用摸黑出行了……

  在邵长辉的带领下,如今尹家庄村的贫困人口由原来的121户352人减至13户27人,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村民的脸上流露出灿烂的笑容。邵长辉说,看着村里一天天变好,他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要让仅剩的13户贫困户在2018年全部脱贫。》》》详情

  “水书记”李树槐找水记

  李树槐书记姓李不姓水,但是村民们都喜欢叫他“水书记”。这其中还有一段李书记为村里找“水”的故事。

  2017年3月26号,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水利厅选派李树槐、王英林、韩小强三位同志入住满克图村,简单休整后,工作组立即开展了入户走访工作。

  这一天,刚走到田中和老汉家门口,工作组的同志就被院子里十多个花花绿绿的水桶吸引住了。

  “大爷,你这放这么多水桶干啥啊?”工作队员王英林问。

  “嗨,我们村缺水。‘满克图’就是蒙语里‘沙漠’的意思。我们几家合用一个小井,这都是周围邻居每天等着打水的水桶”。田中和老汉答道。

  “听说今年省水利厅给我们派来个管水的书记,大伙儿都寻思着这‘水书记’能不能把吃水的事给解决了?”一个小伙子问道。“这是省水利厅的李树槐书记,姓李不姓水!”陪同走访的村干部介绍。“哎,叫水书记也对,我是水利厅的,帮助咱们村解决吃水问题,叫水书记没错啊!”李树槐摆了摆手,大声地说。“请大伙放心,这个‘水书记’我当定了!这次一定要把吃水这事给解决了!”

  目前,引自来水入村已经开工建设,10月底就可完工,今年满克图村的乡亲们就可以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了。水的问题解决了,乡亲们的心病消除了,大家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心气也更足了,一些以前受到缺水制约不能实施的产业项目也提上了日程。漂亮舒适的安置房建起来了,投资100多万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已经落实,投资200多万元的经济林项目近期实施,村里通往县城的柏油道路即将开工,特色旅游农家乐、特色林果产业……一个个能给群众带来持续收益的项目逐步变成现实,乡亲们纷纷向“水书记”和工作组竖起了大拇指,而我们的“水书记”呢?他呀,又开始谋划着给乡亲们解决下一个难题了!》》》详情

  阜平长角村第一书记王越祥:心系山村的扶贫人

  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一门心思带领村民做产业,搞脱贫;带感情,用真劲,从群众所急、所盼入手为村民办实事。省农工办驻阜平县平阳镇长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越祥以一股务实干事的精神,展现出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干旱缺水,交通不便的恶劣条件,长期以来困扰着想要脱贫致富的村民,也为刚刚驻村的王越祥出了一道难题。如何让村民摆脱贫困,王越祥与组员们在不断走访调研中寻找答案,为村民们寻找脱贫的门路。

  当了解到香菇种植是阜平县大力发展的一项脱贫富民工程,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后,王越祥与村里共同理清思路,谋划建设香菇种植基地,发展富民产业,并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将长角村列为阜平县香菇种植专业村。》》》详情

  长城时评

  驻村干部沉下去更要干起来

  让干部“沉下去”驻村扶贫,有利于壮大脱贫攻坚的力量,有利于拓宽贫困地区致富的思路,这应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招好棋。不过驻村干部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不能只是止于“沉下去”,更重要的还在于风风火火地干起来,只有真正做到实干也善干,脱贫攻坚才能质量高、速度快。

  驻村干部意气风发地“沉下去”,再如火如荼地干起来,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就一定会大步向前,贫困群众期盼的幸福新生活就一定能早日实现。(高永维)

  推进扶贫脱贫要增强“取经”意识

  在扶贫脱贫事业上,没有你输我赢的竞争,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使贫困地区的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使处于贫困中的乡亲们能够稳定脱贫进而致富,过上好日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所以,真诚地实地去“取经”学先进,先进者也会坦诚地“授人以渔”,甚至也有可能依托互联网、依托产业链,结成共同发展、脱贫致富的“对子”,这是更为令人欣喜的状况。(中兴)

  扶贫攻坚需要有股“工匠精神”

  扶贫攻坚,需要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当前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杂,容不得半点马虎。要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这项系统工程,需要扶贫“工匠”们一丝不苟,追求细节,真正深入群众,深入扶贫一线,走访调研,摸透村情,了解民意,听取真言,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最终以工匠“绣花”的真功夫,绣出“档卡清晰完善、收入逐年提高、群众笑脸洋溢”的美丽脱贫画卷。

  扶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每一位扶贫干部发扬“工匠精神”,坚持“用户至上”追求卓越,用心匠造,认真打磨出从“扶贫”到“脱贫”最优质、最“精准”的作品。(李文钊)

  “造血式”帮扶为精准扶贫开出“良方”

  常言道:“输血”不如“造血”,“富口袋”不如“富脑袋”,扶贫济困,要做的不仅仅是解决贫困者一时的温饱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挣钱能力和机会,提高困难人群的身体素质和教育水平。脱贫攻坚是个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贫困村要如期脱贫,除了领导重视、专家造访、选派“第一书记”,为贫困村带来资金、带来项目、带来技术,进行“造血”式扶贫,还需贫困村群众主动“造血”,不然无法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毋庸讳言,扶贫终究是扶“人”,关键又在扶“心”。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使他们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方能具备抗风险能力,不再因病、因灾返贫,如果在辅以立足当地实际发展特色种养业,重视产业扶贫,加大与脱贫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既能达到扶贫又扶智,还能扶贫又立业。从而使地方的脱贫致富能够立足于坚实的产业基础之上,真正做到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让精准扶贫达到事半功倍效果。(赵洋)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驻村,扶贫,帮扶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