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按习近平总书记指示 阜平在“稳定脱贫”路上坚实迈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3-24 21:22:09
分享:

  长城网保定3月23日讯(记者李艮春 通讯员刘鑫鹏)太行初春,万物复苏。3月22日,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和煦的阳光照在村里的“民心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来到这里的健身器材旁锻炼身体。沿着“圆梦路”往村里走,街道整洁,新民居在道路两侧一字排开。顾家台村是阜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阜平县上下齐心,砥砺奋进,在“稳定脱贫”的路上坚实迈进。 

  

  顾家台村的互助幸福院。刘鑫鹏摄

  村美民富日子很幸福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村民顾成虎家详细了解他家的生活情况。如今,顾成虎一家早就搬进了新房,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

  日前,在顾成虎家,已经67岁的他前段时间因打工时摔着了腿,目前正躺在床上养伤。聊起这些年的变化,顾成虎第一句话就是“大不一样啦,我在地里爬了一辈子,穷了一辈子,没想到老了却享福了,住进了新房子,还能打工挣钱,知足!”

  “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是种地和打工,全是靠天吃饭,一年也剩不了千八百块钱。现在全家一年能挣个四五万呢!”顾成虎介绍,如今,村子里家家户户盖了新房,路修了,街道干净了,感觉大家的素质也高了,心气儿都不一样了。

躺在床上养伤的顾成虎每次说起现在过的日子,总是笑不拢嘴,感谢“总书记让大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刘鑫鹏 摄
唐宗秀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生活的变化。 刘鑫鹏 摄

   在骆驼湾村,记者来到曾跟总书记拉家常的老乡唐宗秀家。一进小院,6间大瓦房宽敞明亮、窗明几净。打开屋门,掀起门帘,一股暖流迎面而来,唐宗秀和老伴儿正在看电视。

  见到记者进来,唐宗秀热情地拉着记者坐到床头,唠起了家常,“现在,村路修好了,村里都盖上了新房,好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说着,唐宗秀拿出了一本扶贫手册,上面记录着2017年唐宗秀一家的各项收入,总计约12000元,“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可好太多了,但脱贫致富也不能只靠国家,更要靠自己。我们打算今年把两边空出的房子租出去,再多挣些钱。感谢习总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好多幸福,我们谢谢他!”

楼房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刘鑫鹏 摄

   在阜平镇楼房村,144户村民在去年搬进了崭新的居民楼里。崭新的楼房,安静的村落,和煦的阳光,幸福洒满村庄。

  “搬进了楼房,冬天暖和,夏天凉快,干净卫生,真是很幸福。”村支书李喜红介绍。

高小琴一家四口如今其乐融融,过着幸福生活。 刘鑫鹏 摄

  对于李喜红的介绍,村民高小琴有着同样的感受。

  在高小琴的新家里,房屋干净整洁,阳台上已经盛开了几多鲜花,一家四口人其乐融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说起之前的生活,高小琴连连说,“给国家添了很多负担”。

  高小琴告诉记者,在这之前的20年,他们一家四口挤在一间土坯房里,房塌屋漏。爱人和儿子都有残疾,小女儿还在上初中,生活只能靠她自己种地和打零工苦苦维持。

  “那时候别提多苦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住进了三室一厅的新楼房,装修都是政府补贴,还安排我在村里负责保洁工作,每个月有1600元的工资。”高小琴说,“国家帮助我们,我们也不能落后。我爱人虽然行动不便,但仍然拉着聋哑的儿子养了5头牛,每年还有不到3万的收入。”

  说起现在的生活,高小琴十分感激地说:“如今的生活就像做梦似的,冬天没怎么觉得冷就过去了,不只是我们,楼房村的几代人都没怎么见过楼房,现在突然就住进楼房了,梦想真是来的太快了,感谢国家,感谢党的好政策!”

楼房村内张贴的“打响当头炮 脱贫奔小康”的标语。 刘鑫鹏 摄

   “再加上政府补贴,免去了村民10年的物业费和取暖费,60岁的老人还有每个月300元的生活补贴,村民只需要出自己的生活用电费和燃气费,生活负担很小。”李喜红介绍,“我们已经实现了三步走的第一步,让老百姓搬得出,住进了楼房,下一步要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们稳得住,能致富。”

  业兴人和日子很红火

  住进了新房,修了新路,解决了温饱,如何才能从“稳定脱贫”走向“致富奔小康”?阜平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指示精神,立足阜平自身资源特点,推动致富产业多元化发展。

马秀英承包了两个蘑菇大棚,收入也是家里的“半边天”。 刘鑫鹏 摄

   在顾家台村,这几天是村民马秀英最忙的时候。贷款、签合同……她正忙着办理承包蘑菇大棚的各种手续。

  从2016年前全家每年收入不足2万元,到如今的年收入超5万元,马秀英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顾家台村的变化。

  马秀英介绍,以前家里只能靠爱人打工生活,如今,她在家门口承包了蘑菇大棚,收入也是家里的“半边天”,“爱人本来觉得包大棚辛苦,心疼我,不支持我这么做。但我觉得生活得往更好的方向奔,你干你的,我包我的,再苦再累也不怕,勤劳就能奔小康。”

自从村里有了手工业,李瑞风再也没有时间坐在大街上聊闲天了。 刘鑫鹏 摄

   在位于顾家台村的九歌皮具制作有限公司车间里,李瑞风正在加紧工作。自从2016年来到这里上班,李瑞风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

  “以前就是在家照顾老人、带孩子,坐大街,全家只能靠当家的打工生活,一年最多收入4000块钱,但还得花3000,最多剩1000块钱,日子别提多苦了。”李瑞风笑道,“如今守着家门口就能打工,不耽误家里的活,我自己一年还能挣个1万多元。现在可找不到坐街的人了,村里有皮包厂,有果园,有建筑工地,有蘑菇大棚,村民们可以干的活太多了,大家都忙着挣钱呢。”

  面对村民的巨大变化,顾家台村支书陈国高兴地说:“如今村民们干劲儿可足了,心气儿都不一样了,146户村民中,至少有60户买了汽车。”

王雪莲整理自己的农家院客房,做着开张前的准备工作。 刘鑫鹏 摄

   在骆驼湾爱民农家院,从四川嫁到这里的王雪莲正在抓紧收拾自家的客房,做着开张前的最后准备工作。短短数年时间,她已经从一个北京打工妹,摇身变成了农家院老板娘。

  “第一次回阜平时,路又难走,又漫长,就一个感觉‘穷’。”王雪莲笑道,“当时我们两口子在北京打工,一年也剩不下什么钱,但还是不想回来。”

  直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访阜平后,王雪莲的老公李爱民听说家乡有扶持创业的政策,便打算回家创业。无奈之下,王雪莲只能陪着老公再回阜平。但这一回,王雪莲再也不想走了。他们夫妻俩拿出所有积蓄,再加上政府的各种补贴,最终开起了农家院。

  “在去年家门口还在修路的情况下,效益仍然不错,光农家院这一项,收入个5、6万没问题。今年路修好了,附近景区更完善了,游客肯定会更多。”王雪莲笑道,“以前回来只能见到灰头土脸的老人们侃大山,村里都没有几个年轻人。现在处处都是新气象,人人都是新面貌,感觉真是大不一样了。”

  在骆驼湾村,像李爱民、王雪莲夫妇这样回乡创业的青年有许多。据了解,2017年,骆驼湾村有近20个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选择了回乡创业。

  此外,阜平县围绕“阜平试点”的要求,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开放的理念、市场的办法、创新的精神,着力破解在体制机制和资源要素方面的瓶颈制约。

阜平县大道和大小石坊土地整治项目及农业开发项目现场。 刘鑫鹏 摄

   在阜平县大道和大小石坊土地整治项目及农业开发项目现场,荒山上平整出一块块土地,种上了树苗。据现场项目负责人张国威介绍,该项目由政府出资,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大道村、大石坊村、小石坊村、黄岸底村、北果园村五村的荒山进行综合开发,整理出新增高标准耕地万余亩,通过整治土地、种植果树、开发旅游度假,保证政府、农民、企业三方同时获益,实现富县、富民、富企的效果。

  据了解,2013年以来,阜平县立足全县未利用地资源丰富的优势,把推进荒山整治开发作为加快脱贫致富建小康的战略突破口,对未利用地进行开发整治,计划到2019年将52万亩荒山基本整治完毕,预计可新增耕地20万亩左右,相当于在耕地面积上再造一个阜平。项目区人均增加3亩地左右,农民可获得流转底金、股份分红、林下经济、项目区务工等多项收入,人均增收约2万元左右。通过占补平衡指标流转可增加县级财政收入百亿元以上,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民生保障等提供财力保障。同时,整治完毕可提高森林覆盖率5.3%,实现了经济与生态的协同发展。农民离地不失地,农民变股民,从低效的土地生产中解放出来,有利于促进农村城镇化建设。

  截至2017年底,阜平县完成立项设计新增耕地3.4万亩,已验收新增耕地7647万亩,栽植苹果、梨、葡萄等高效林果。累计已为项目区群众发放底金8732.5万元,项目区群众人均增收1800余元,耕地指标流转已收益60亿元。

  “绣花”扶贫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介绍,2013年以来,该县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的10.81万人下降到2.66万人(2017年1.3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54.4%下降到13.8%。

  2017年,阜平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7亿元,同比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8亿元,同比增长19.2%;财政收入完成5.14亿元,同比增长42.1%;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9亿元,同比增长19.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7亿元,同比增长1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39.5亿元,比年初增长7.4%,贷款余额50.5亿元,比年初增长3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072元,同比增长1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7405元,同比增长13.2%。

  “我们会认真落实总书记‘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的要求,坚持以用最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最有效的抓手举措,推进脱贫攻坚。”郝国赤说,下一步,阜平县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总结五年来的经验教训,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聚焦坚中之坚,下足“绣花”功夫,加快推进各项扶贫重点工作,力争全县到2018年底达到脱贫摘帽条件,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的目标。

关键词:阜平,脱贫,迈进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