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观潮5·18/对话】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5-18 23:26:06
分享:

  长城网廊坊5月18日讯(记者 烟成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业态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创新的新引擎。正在举行的“5·18”经洽会上,数字经济大会、大智移云展“吸粉”无数,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成为会上会下的热门话题。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记者 烟成群 摄

  数字航母起航河北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

  润泽科技从2009年开始进入数字产业,已成为京津冀最具活力的数字产业共享平台。润泽国际信息港数据中心集群具备27万平方米数据存储运营服务能力,2020年可满足国家经济日益增长的海量数据存储与计算能力、同城热备份和异地灾备需求。

  平台汇聚了一大批数字经济代表企业:既有国家信息中心、国家信息安全中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中科遥感地球所等国家队;又有华为、科大讯飞、京东、美团等知名企业;还有汇天科技、八方探索、道为资本等极具创新活力、年轻的未来企业群。创建了天空地海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河北省高分对地遥感存储基地等研发机构,共享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共创产业生态环境,已具备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和独角兽的土壤。

  作为河北省数字经济的领头羊之一,润泽科技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近,润泽与政府教育单位开展试点,以“大数据+教育”方式多维度、多样化的提供区域教育质量成果评估和描述,帮助学生发掘素质潜能、学习方式和专业特长。同时,开展大数据+金融探索,以“人工智能+金融”技术为基础投入研发“RegTech”金融合规平台,协助金融机构防范金融诈欺,洗黑钱、放贷期质量追踪等金融行为。

  今年,润泽科技将依托数字经济产业聚核平台,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数字科技园区,产城融合的数字经济之城。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正。记者 烟成群 摄

  富士康是“六流”公司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正

  讲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不得不提工业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从最早国外讲工业4.0,到今天的工业互联网,已经变成国家的战略,这个是非常清楚的一条路径。

  工业互联网,就是工业实体制造加上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是中国工业强国的途径。过去几个月,广东、江苏、浙江等地都在制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我觉得最重要的,首选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为中小企业的网上服务提供的支持。

  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智能制造,旨在更好地提高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降低存货。而能否取得上述效果,采集到有效关键数据至关重要,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为此,富士康旗下群创面板工厂,现在做到用16K的摄像机采取数据,以确保精准监测。此外,富士康也在着力破解工厂内部大量数据的安全有效传输难题。

  怎样收集数据,采集什么数据,不同形式的数据如何传输、储存、分析,如何有足够的运算能力来做,就是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遇到现实的挑战,当然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会。

  富士康是“六流”公司——信息流、人员留、技术流、过程流、产品流、物流。我们把所有的流程数据化、影像化,我要知道每个人在做什么事情,六流是一个关键。互联网公司要把流程和信息制造过程全部整合起来,才有可能进行大数据的建模,才有可能实施智能制造。

 
“工惠驿家”总裁陈伟。记者 烟成群 摄

  当货车司机遇上大数据

  ——“工惠驿家”总裁陈伟

  前不久,我到了石家庄的元氏县,这里约有4万多名货车司机,我希望用“工惠驿家”为他们提供服务。“工惠驿家”大数据创新应用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的惠民工程,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试点项目。

  “工惠驿家”从今年1月24日开展试点,首批试点地区包括北京、河北、江苏、广东、辽宁、江西、湖南等地。在这次经洽会期间,我们和河北汉佳电子、轩慧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合作推进这个项目。

  最新资料显示,我国货车司机群体有3000多万人,河北保守的说在10万人以上。由于多方面现实原因,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正面临不少工作难题。一方面,油价、空驶率、贷款成本等导致货运成本过高;货车司机长期处于高强度、高风险、高疲劳的工作状态。另一方面,货车司机群体大多文化程度不高、职业满意度低、社会认可度较差,思想和情绪长期处于压力边缘。

  我们借助“组织+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创新,首先在工会主导下设立市场化的网络服务平台,对加油、保险、路桥、购车等市场资源集中议价获取较低折扣,每年可为每名货车司机节省实际支出5万元以上。其次,通过网上加入方式,让货车司机成为工会员,通过信息平台设立“互助基金+再保险”,实现快速救援理赔。通过“线上+线下”的O2O模式,在公路沿线设立实体站点,提供贴心便捷和智能化的配货、维修、餐饮、购物等服务,成为货车司机的第二个“家”。

  目前,该项目相关技术日渐成熟,通过在货运卡车安装数据采集设备,对“人、车、路、货”的数据信息全面采集提取,实现数据累积并传至大数据中心过滤、挖掘、分析,形成可视化信息。

关键词:廊坊,经洽会,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