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直播预告】《大工匠》系列直播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第五期——铁笔传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佳 陈学涛 王亮 苏晓瑞 
2018-05-22 16:27:00
分享:

  直播预告图。设计/黄文燕

  长城网5月22日讯(记者 高佳 陈学涛 王亮 苏晓瑞)在生冷坚硬的铁板上,用榔头敲打出一幅幅生动逼真、质感强烈的艺术作品来,您见过吗?5月23日上午10:00,《大工匠》系列直播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第四期——以火入画将准时开播,我们将和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艺术”的传承人郭海博,一起聊聊如何让生冷的铁板展现出带有“温度”的作品。

  郭海博正在雕刻。被采访者提供

  铁板浮雕、彩铜浮雕艺术,是郭海博与其弟通过对我国传统民间艺术中的金属雕刻艺术和西方油画、雕塑艺术的潜心研究及提炼融合,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已的铁板浮雕锻塑技法、彩铜浮雕烧色技法。其最大特色是可利用铁板原色及铁板特质,通过抛磨、烧色等手段使作品升华至形象生动、呼之欲出的境界。其金属质感,尤其是那独有的雕塑语言所表现出的特殊肌理,别有一种其它材质无法比拟的独立之美。

  作品《丑娃》荣获第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金奖。

  作品《农忙》在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2010年“天工艺苑·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作品《秋韵》入选“庆祝建党80周年河北美术作品展”,荣获金奖。

  郭海博部分荣誉

  2004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06年5月,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3年6月,“郭氏铁板浮雕”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2014年12月,被认定批准为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艺术”的传承人;

  2015年10月,被河北省委宣传部评为2015年度燕赵文化之星;

  2016年1月,被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推荐为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

  2016年12月,荣获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的“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7年9月,被河北省文化厅、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评选为2017年“美丽河北·最美文化能人”。

  锁定长城24小时客户端,5月23日上午10:00,我们与您相约。

关键词:工匠,铁板浮雕责任编辑:苏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