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儿童经济”正走红 优势和特色是发展之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2018-05-28 14:47:00
分享:

 儿童聚集的区域被称为各大商场里人气最火的地方。 童梦园供图  

  长城网5月28日讯(见习记者 冯立华)在商业综合体里,按下快门,定格瞬间,一路走一路拍,你会发现,在盲拍的众多照片中,主角多为儿童。儿童“一拖N”的带客能力,被视为商场客流“发动机”,引得商家纷纷布局“儿童经济”。数据表明,我国0~14岁儿童人口总量约为2.6亿,孩子已经成为家庭消费新中心。

  六一临近,“儿童经济”将再一次被引爆。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儿童经济”更是明显升温,儿童消费市场热度空前增长。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儿童业态呈现多元化、细分化、人性化发展趋势,它不单是一个简单的商业补充,更是一个家庭消费的概念。儿童消费带动起的“一拖N”经济,正在释放着无限潜力。

  “儿童经济”一拖N效应显现

  “节日消费的带动作用体现得愈发明显,包括五一、十一、元旦、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等均对相关产业消费带来直观的推动作用。每年六一儿童节,我们都会迎来全年客流最高峰。”勒泰集团资管事业部副总裁凌志诚告诉记者,六一消费热潮从5月中旬开始,将持续到6月底,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业黄金时间。

  “以前逛商场,主要消费群体是女人,现在逛商场,主场变成孩子了。很明显,各大商场里人气最火的是儿童聚集的区域。哪个商场孩子多,哪个商场聚客效果好。”有两个孩子的杜媛深有体会地说,“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能达到‘一人带动全家’消费的效果。”从便利店前一元一次的摇摇车,到街头巷尾的母婴专卖店,从各级各类的教育机构,到专门为儿童量身定做的各类娱乐节目……杜媛源源不断地接收着各种关于孩子的消费信息。

  记者走访万达广场、万象天成、怀特周边儿童市场时了解到,儿童业态几乎成了各大购物中心的“标配”,儿童业态在购物中心占比显著增长。勒泰集团石家庄区域招商总经理郝国钰告诉记者,勒泰集团儿童业态经营面积2017年对比上一年增加15%,销售额2017年对比上一年增加49%。

勒泰集团资管事业部副总裁凌志诚侃侃而谈儿童经济。 勒泰集团供图

  消费力+消费观念引燃市场新爆点

  “孩子的成长是不能复制的,我们愿意给孩子更有品质的陪伴,注重孩子全面发展。这就对市面上各种儿童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抚养孩子和养育孩子是两种不同的观念,我更注重后者。”90后辣妈董菁这样说。随着80后90后结婚生子,70后加入二孩队伍,他们已经成为儿童消费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这一代父母的经济条件、教育程度和育儿消费观念与上一代有着很大不同,他们更注重有质量的陪伴孩子成长,有着超强的消费意愿。新一代父母群体更加注重精细化培养,他们对儿童消费的关注程度远高于以往时代的群体,这也促进儿童业态向多元化、细分化、人性化发展。

  儿童消费带动经济增长成了如今商业布局中非常关键的一种策略,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正在释放着长远的发展潜力。据相关数据显示,儿童消费在家庭总消费中占比达到40%以上,可以说儿童已成为带动家庭消费的核心。而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孩子的消费增长幅度更大。儿童服装、母婴看护、亲子娱乐项目、母婴用品、玩具等市场热度空前增长,“儿童经济”的想象空间成为今年新的商业增长点。

  乐友孕婴童,在石家庄有23家门店,导购员连晗工作两年来每天接触很多家长,她深有感触地说:“新生儿数量逐年上升与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的叠加效果,让儿童数量剧增。从每天来店里的顾客数量可见一斑。”逐年增加的儿童数量、丰富多样的消费品类,“儿童经济”的蓬勃发展引领着新的消费趋势,也将带动新一轮消费升级。

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的陈女士正在为1周9个月的女儿选购衣服。冯立华 摄

  优势和特色才是商家发展之重

  “儿童经济”为什么这么火爆?河北省委党校副教授梁瑞英表示,因为孩子的快乐那么简单,他们表达直白要求急迫,不达目的不罢休。比较而言,新时代父母倡导平等的亲子关系,不过分强调自身权威,更愿意尊重孩子的选择。现在,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消费的时间越来越多,爷爷奶奶为了家中的宝贝大方的掏腰包。如今,各大商业综合体里人气最火的不是服装而是儿童聚集的区域。此外,社会整体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都在客观上助燃儿童经济。

    对于“儿童经济”热潮,既是两个孩子妈妈,又是正面管教家长讲师的王硕表示,家长给孩子过六一,方式方法有很多种,不单单局限于物质需求,应寻求更高层次的快乐,给孩子带来思考、成长、创造力的快乐,让孩子过自己喜欢的节。这对商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童梦园儿童游乐休闲中心遍布石家庄、天津、唐山等地,勒泰中心店长杨乐乐说:“如果儿童类项目都大同小异,那么对于长远发展一定是不利的。现在更新迭代速度如此快,随着各个业态的儿童类业务逐渐走向成熟,也出现了不同的发展瓶颈。”同时,值得思考的是,洗牌升级随时会到来,同质化和小范围的市场饱和意味着洗牌升级的到来,当消费者有多个选择时,不具备优势的选项就会被淘汰,商家要更加注重打造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关键词:六一 儿童经济 热潮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