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微评】朋友圈拉票,拉来的不仅仅是人气还有烦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18-05-24 16:07:49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亲,帮我家孩子投个票吧!”“麻烦给我们家×××投个票,一人可投3票哦~”……相信大家都有被朋友圈的各种投票捆绑的经历。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

  浙江省教育厅的这个通知下得很有针对性,让人想“手动点赞”。时下,各种求投票的朋友圈信息实在太多,说它是一大公害,并不过分。学校在搞,社会上的各种评比也在搞,朋友圈里的投票更是五花八门,有时发在朋友圈里的可以当没看见,可是朋友都把链接发到你的个人微信上了,你好意思不投?一两次可以,投多了没有不发牢骚的,不要怪家长没有耐心,实在是这一类的投票并无意义,不仅不公平,而且副作用不言而喻。

  网友:“北京遇上西雅图” 网络投票本无可厚非,但其实已严重跑偏,这种“情感绑架式”的拉票方式,成为父母人脉、钱财等资源的PK,极大歪曲了评选与竞争的本意,那么彻底取缔正是大快人心之举。

  网友:“直隶巴人 大多数网络投票都要求提供家长以及孩子信息,投票也需要进行授权。而这已成为某些不法分子获得个人信息的途径。过多暴露个人及孩子信息,就是给原本平稳的生活安上一颗“定时炸弹”。

  网友:“绿豆宝贝” “关系包打一切”“钱是万能的”。家长拼尽全力的种种行为,对于孩子而言其实是错误示范。花钱“刷票”,买票服务旁观造假、胜之不武的孩子,一早接触了资源至上的价值观,难以认识到竞争的真正含义;不仅损害了公平竞赛环境,还挑战着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一些涉及孩子的拉票投票,更涉嫌毒害下一代。花钱给孩子买荣誉,这是最糟糕的教育。

关键词: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