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争议毛坦厂:每一份努力都值得尊重,哪怕这努力看似很LOW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8-05-30 16:55:33
分享:

  被外界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季。这座在校学生常年保持在两万多人的超级中学,近年来一直都演绎着高考神话——不仅送考人数保持在万人以上,此前四年间,本科上线人数也接连突破万人大关。而在高考成绩背后,则是外界对其教育模式的质疑。(5月30日《钱江晚报》)

  对于毛坦厂中学的认识,我经历了一个反复的过程。起初,我将其与衡水中学相提并论,但随着媒体的跟进报道,尤其是结识一位从安徽六安走出来的朋友后,才知道两者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说衡水中学是“掐尖”,那么毛坦厂中学所针对的则大多是考不上本科乃至专科的农村娃。从这个意义上讲,毛坦厂中学确实担负了许多普通农村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重担。

   2017年6月5日,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现场

  因为学生的基础薄弱,想在高四一年得到快速提升,发狠苦读无疑是首选之策。现在的孩子,智商基本不成问题,之所以成绩不理想,大多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本来是应当依赖内在的自觉性,但对大多数缺乏自制力的孩子而言,外在环境无疑能起重大影响。

  于是乎,“严抓”(或许应该翻译成更直白的“往死里抓”)成了老师和家长的共识。外界诟病毛坦厂中学“压榨学生”,家长们却普遍都对毛坦厂中学的教学管理很满意,甚至并不介意学校的一些“非常”手段。“孩子吃不了苦,趁早不要送到这来”。

  严苛而高强度的学习,让学生们根本没空“瞎玩”,以致不少学生大学毕业回来聚会之后,才第一次发现毛坦厂中学所在的大山,其实风景秀丽,一个知名景区近在咫尺,而他们却从来没有去过。

  “炼狱”般的学习,让一些从毛坦厂毕业的学生不堪回首。孟静作为班上成绩最好的女生,她记忆里的毛坦厂中学,没有丝毫温情色彩。寝室里,有女孩背着书就崩溃大哭;因为一道题做不出来,揪自己的头发,把大腿掐得乌青。高考前一两个月,孟静打开试卷,吃惊地发现,生理和心理混合而成的厌恶,让她“想吐”。高考成绩揭晓,离一本分数线还差一分,但这个结果却让她如释重负,就像个被突然赦免的囚徒,只顾跌跌撞撞地奔出去。毛坦厂中学的“魔鬼”三年,让她活成了一个无趣的人:“高中三年本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吧,但我觉得我好像是没有青春的。”不仅如此,高中三年几乎消耗了孟静此生所有的学习热情,上大学后,她所在寝室6个女生中多数毕业后都继续深造,惟有她因为不想再回到毛坦厂岁月而果断放弃了。

  有人批判,也有人真心赞扬,认为毛坦厂中学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作为毛坦厂中学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徐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曾经的我来说,它是一个好学校。”一位网友亦如是说:“去了毛坦厂,周围都是农村孩子,他们读书真的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父母的命运,和梦想相比,复读的苦真是微不足道。”

  天堂还是地狱的争辩,一时之间还很难尘埃落定。但不管怎样,每一份努力都应该尊重,哪怕这努力很LOW。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在节目里说,当看到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的照片时,他差点落泪,“高考依然是这些非常贫寒甚至普通的家庭当中最大的希望。”再过一周,毛坦厂中学上万学生将步入高考“战场”,此时此刻,让我们真心祝福他们。(胡欣红)

关键词:高考,毛坦厂中学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