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男孩火车站陷入昏迷 保定“80后”医生跪地施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凝 李艮春 
2018-06-01 17:44:05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孙凝 记者 李艮春)5月25日下午,保定市第二医院胸外科医师黄飞,在北京西站路遇昏迷儿童。见此情景,黄飞第一时间冲进人群,跪地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抢救。5月29日,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被邮寄到了他所在的进修医院。

  5月25日下午18时许,正在北京进修的保定市第二医院胸外科医师黄飞,来到北京西站北广场正准备乘坐火车回保定,看到离出站口不远处围着一群人,期间一直有人在不断地喊:“有没有医生?”“快叫救护车!”

  “请让一让,我是医生!”没有丝毫犹豫,黄飞冲进人群,同时将身份证件、工作证件出示给警察。围观乘客自动让开一条通道。

  穿过人群,黄飞只见一名3岁左右的男孩昏迷在母亲的怀中。见此情景,黄飞赶紧检查孩子的生命体征,发现孩子已没有呼吸和心跳,瞳孔已开始散大。

  同时,黄飞向孩子母亲了解病情:因孩子患重症肺炎,一家人从河南来到北京看病。刚下火车还没有赶到医院,孩子就出现发憋,紧接着就叫不醒了。

  根据工作经验,黄飞判断孩子很可能是因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引起的。他立即跪在地上为孩子进行心肺复苏,一次、两次、三次……直到15分钟后救护车到达,黄飞向医护人员交待孩子病情和抢救经过后,才匆匆踏上回家的路。

  事后,虽然孩子最终没有抢救过来,但孩子的父母仍心存感激。他们从北京火车站值班警察那里打听到了黄飞的相关信息,从河南邮寄到进修医院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表达自己的深深谢意。

  “路上遇到需要救助的情况,我就忍不住喊出我是医生,全力施救,这是我们做医生的本能吧。每个医者都会这样做的!”还在北京进修的黄飞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记者从保定市第二医院胸外科副主任马少忠口中了解到,黄飞2013年来到该院胸外科。作为科室最年轻的医师,他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平日里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没有怨言,外伤急诊都是随叫随到,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荣获医院先进工作者。

关键词:保定,医生,施救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