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小麦开镰 “三夏”大忙模式正式开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6-05 19:37:15
分享:

河北小麦机收在邯郸磁县开镰。记者 张欣 摄

金黄的麦穗。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6月5日讯(记者 张欣)麦到小满日夜黄,芒种前后机收忙。6月5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讲武城镇西陈村的麦地里,随着一台台联合收割机驶入金色麦浪,河北省小麦机收会战正式打响。河北小麦开镰,“三夏”大忙模式正式开启。

  “各级农机部门将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农机大户和200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小麦收获和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一条龙’作业,实现夏收、夏种‘无缝对接’,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3410.1万亩,适宜机收面积3376万亩。小麦机收时间6月5日由南部邯郸开始,到6月22日前后在唐山结束。“三夏”期间,全省将有10万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和100多万台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等农业机械适时投入作业,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分别达到99%、93%以上。

智慧农机装备。记者 张欣 摄

智慧农机装备。记者 张欣 摄

  在此次开镰仪式上,“互联网+”农机装备成为一大亮点。而作为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磁县农民也充分享受到了“智能化+农机化”带来的便利。

  “现在使用智慧农机,有效防止了漏播,另外播种面积和收割面积都可实现自动测量,既节约了时间成本,又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我们现在坐在办公室里,就能通过手机上提供的实时作业信息,了解社员当天作业情况,真的很方便。”磁县天道益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马天强,一边说一边对记者演示着他的“智能装备”。他说,他们的合作社通过使用全程机械化精准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对“三夏”机收、精准高速播种、精准变量施肥、精准变量施药、高效节水灌溉等作业环节进行智能化物联网监测。

  孙怀章是该合作社的机手,说到智慧农机带来的便利,他深有感触,“现在收割速度快了,效率大大提高了,原来三个人干的活儿,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温茂宏是当地的种植大户,自家的150亩小麦全部使用机械化收割、播种,“往年收割、播种、浇水、施肥一系列程序至少需要三天时间分两次完成,今年使用全程机械化后,一天内一次全部搞定了。”

  据悉,近年来河北省财政累计投入5200万元,已在24个县、54个农机合作社开展了全程机械化“智慧农场”主题创建活动。“三夏”期间,这些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将在农机作业调度、机务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由过去人工记账、电话指挥,转变为依托移动互联网,使用电脑、手机APP等装备,在“智慧农场”精准作业系统平台、“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上实现现代化管理,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关键词:小麦,开镰,三夏,智慧农机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