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考来了】探访考点餐厅:餐品抽检变全检 食物采购有选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06-06 15:52:36
分享:

为学生盛免费绿豆汤。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6月6日讯(记者 张晓明)明日高考开考,今日考生看考点。除考点布置外,考点的餐饮服务怎么样,也是广大考生家长关注的话题。近两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先后走访了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两家考点,探访了考点餐饮服务相关情况。

记者在考点餐厅采访通讯员/供图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餐厅:菜品要求全检验 洗菜之前须在淡盐水中浸泡30分钟 

  6月5日,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餐厅看到,餐厅师傅们个个穿戴整齐,忙着端出做好的饭菜,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餐厅的地面很干净,能照出人影,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餐厅上方悬挂着横幅“高考一战,您必获捷报”。

  “高三学生时间宝贵,盛好汤让他们直接来端,能节省时间。”负责食堂工作的王红梅告诉记者,作为考点食堂,他们千方百计把学生餐饮服务的细节考虑到位。

  据了解,该校餐厅为学生们提供免费的绿豆汤,为保证口感和健康,餐厅师傅们不图热水省事选择用凉水煮汤,而且在学生们开饭前两小时,还要把绿豆汤熬好提前晾一段时间。同时,餐厅的空调在学生就餐前的40分钟左右打开,等学生就餐的时候温度正好适宜。

  为了保障学生高考期间饮食安全,该校餐厅在保证营养搭配的基础上,从买菜、检验、加工、留样等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每一个环节都做好记录,对菜品不再采取抽样检查,而是采取全部检验,而且规定洗菜之前必须在淡盐水中浸泡30分钟。

对餐厅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通讯员/供图

  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餐厅:有选择地供应菜品 肉食中心温度不低于70

  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餐厅,餐厅负责人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的标准除了饭菜的品相、口感之外,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为了防止餐厅工作人员临时感冒影响到考生,该餐厅每天都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如果体温有异常,则会被暂时调离工作岗位。

  “块茎类的食物农药残留少,比卷叶菜容易清洗,相对安全。”餐厅经理何兴海告诉记者,高考期间餐厅主要提供块茎类的菜品,比如茄子、黄瓜等,卷叶菜将减少供应。有些食物,比如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的辛辣、生冷菜品,比如利尿的冬瓜等菜品,还有一些促进消化的粗纤维食品,将暂时不予供应,避免学生频繁上厕所,也避免学生很快就饿了。

  据介绍,为了保证学生饮食安全,该餐厅对买回来的原材料进行索证索票之后,还要由学校食堂成立的专门工作组对其进行再检测。同时,对餐具进行消毒后还要进行自检,以确保餐具达到卫生标准。对于肉类食物要进行温度测定,中心温度不低于70度,确保烧熟煮透。

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食堂餐具消毒自检。通讯员/供图

检测食物内部温度。通讯员/供图

关键词:高考,食品,河北责任编辑:赵永刚